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两个独角兽进程:阿里云和蚂蚁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忠腾,刘泽晶 2020-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盘计算机板块, 经过前两周的集体杀跌行情,前期涨幅较大 白马龙头普遍出现大幅回调。本周计算机板块迎来一定的反 弹,从个股主线角度看, 本周反弹主要包括三条主线: 1)前 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出现较大的反弹,如奇安信、能科股份、四 维图新等。 2)《道路运输条例》提出明确重卡需要安装智能视 频监控装置,锐明技术、鸿泉物联等表现较好。 3)华为事件 缓和带来产业链公司的机会,包括神州数码等。 我们认为,近 期计算机行业由于三季报低于预期、市场偏好变化等因素迎来 至暗时刻,但计算机板块信息化需求方向和弹性不变,行业景 气度仍旧非常高。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消除和风险偏好的提 升,优秀的计算机龙头公司有望率先实现 V 型反弹。

阿里云:增长超预期,有望奠定 SaaS 繁荣 阿里云最新财报实现营收 149亿元,超越 IBM 位居全球第四。 阿里巴巴集团于 11月 5日晚间发布 2021财年第二季度(截至 2020年 9月 30日至三个月)业绩,云计算是其中增速最靓丽 的板块,阿里云在该季度营收规模达到 149亿元,较上年同期 增长 60%,是全球增速最高的云厂商。 云基础设施 IaaS 的成熟有望推进 SaaS 产业的发展,预计未来 3年公有云市场增速 33%。 对比美国, SaaS 是美国市场规模最 大,增速最快的市场,当前我国仍处于基础设施(IaaS 层)逐 步完善, PaaS 层快速增长, SaaS 层静待爆发的阶段。

蚂蚁集团:上市被按“暂停键”,科技属性立身 蚂蚁集团 IPO 被按下“暂停键”。 自从蚂蚁集团的前身蚂蚁小 贷成立以来,蚂蚁集团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创新上做成了行业的 标杆,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自招股书公布以来,社会舆论关注 的全部焦点在于它的网络贷款等金融属性业务,而我们认为, 蚂蚁作为科创板最典型、关注度最高的标的,正是因为其科 技属性符合科创板所鼓励的“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 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蚂蚁核心业务 的本质是数字生活和科技能力以及输出,金融只是数字生活 的一种变现方式。 我们判断:下一步,蚂蚁会全方位做数字 生活和科技输出,压低金融增长, 甚至剥离数字金融业务重新 上市。

投资建议: 综合上文所述, 我们看好云计算产业趋势下 SaaS 板块的确定性机会,以及以蚂蚁生态为核心金融科技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