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8寸晶圆供不应求,新一轮价格上升周期开启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平阳 2020-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寸晶圆供需失衡再现,新一轮价格上升周期开启: 2020年 H1,尽管 新冠疫情的出现延缓了部分终端市场的需求,但 8寸晶圆制造的供需状 态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进入 2020年 H2以来, 8寸晶圆制造旺季来 临,产能供不应求状态加剧,业界开始出现涨价和交期延长。 从供给侧 来看, 8寸晶圆制造的产能供给逐季紧缺,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 中芯国际、华润微的 8寸晶圆制造产线的产能利用率高企,部分厂商的 代工价格调涨 10~20%,客户长单甚至下到了 2021年 Q2。

从需求侧来 看, 产业链上游的产能紧缺已明显传导至终端芯片厂商,受到 8寸晶圆 制造供需紧张和价格上涨影响,富满电子、联咏、集创北方、敦泰科技、 ST 陆续调涨产品价格,联咏调涨幅度更是达到 10%~15%。 投片需求增加但扩产有限已成为 8寸晶圆供需的长期矛盾: 此前 8寸晶 圆制造已历经多轮涨价缺货潮,而本轮 8寸晶圆产业链的供需关系失衡 的主要原因是: 供给侧: ( 1) 8寸晶圆厂已多年鲜有新增投资,总产能 规模停滞不前; ( 2) 8寸晶圆制造设备的短缺继续钳制产能扩增。

需求 侧: ( 1) 5G 智能终端新品陆续发布带动电源管理 IC、 显示驱动 IC、 MOSFET 等在 8寸晶圆厂的投片量持续增长。部分终端新品因 2020年 H1疫情冲击而延到下半年才发布,在 8寸晶圆制造旺季基础上新增更 多订单。( 2) 全球居家办公和在线教育使笔记本电脑、平板类产品出货 显著增长,拉动中大尺寸面板显示驱动 IC 等需求提升,为 8寸晶圆制 造带来新的增量。 ( 3) 随着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复苏, IGBT、 MOSFET 用量大幅提升,显著驱动 8寸晶圆制造需求增长。( 4) 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使部分 IC 设计厂商由大陆地区转至台湾地区的 8寸 晶圆代工厂下单,加剧 8寸晶圆制造供不应求状态。( 5) 疫情得到控制 以后,市场开始补充当初因停工、物流停摆而不断消耗的库存,保证安 全库存水位。

随着 8寸晶圆制造产能供应不足, 8寸晶圆代工厂也开始 筛选新订单和调整产品组合,优先生产高毛利率产品,而毛利率相对偏 低的产品在抢单中较为弱势,此类产能排挤效应和由此导致的涨价缺货 行情延着 MOSFET、 LCD 显示驱动 IC、电源管理 IC 进行传导。

投资建议: 受供需失衡的影响, 8寸晶圆产业链已进入新一轮价格上升 周期, 上游 8寸晶圆代工厂商和下游拥有充足产能配置的芯片厂商的单 品 ASP 有望提升,从而扩大公司营收规模并增强盈利能力。

晶圆厂建 议关注: 华虹半导体,华润微,中芯国际; IC 设计公司建议关注: 富满 电子,圣邦股份、芯朋微,新洁能,斯达半导、韦尔股份、立昂微等。 风险提示: 电子行业景气度下滑;下游需求减弱; 企业研发进度不及预 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