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盘IPO专题:新股2021年度策略,注册制将全面铺开,打新红利继续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任浪,孙金钜 2020-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注册制全面有序铺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成果丰硕:

(1)IPO 发行上市效率显著提高,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从受理到上市平均用时 228/78天,显著低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核准制)的 579/550/568天;

(2)注册制顺利在创业板落地,甚至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 301%,远高于科创板的 119%,以及主板和中小板的开板涨幅 120%和 110%;

(3)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有所加强,不同质地新股上市后估值水平快速分化。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将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注册制改革带来打新制度性红利,打新基金平均收益率超 40%截至 2020年 11月 20日,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已为 A/B/C 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 9096/8752/7617万元。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丰厚的打新收益主要源自:

(1)IPO 融资规模显著放大,注册制下创业板月均融资规模是核准制下的5倍;

(2)询价环节大幅向机构投资者倾斜,A/B/C 类投资者中签率是核准制下A 股的 4倍、3倍和 2倍;

(3)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可观。

对于以获取稳定打新收益为主要目标的打新基金,其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率已达40.1%,续创 2016年以来新高,其中来自打新的收益率为 11.3%。由于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其打新收益不亚于科创板,因此沪深双边打新策略成最优选择,但也对产品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2.5-3.5亿元规模的产品平均打新收益率最高,为 2.2%,相比单边打新策略下的 1-1.2亿元,最优产品规模显著提高。

2021年注册制打新红利延续,3亿规模 A/C 类产品打新收益率可达 9.0%/4.4%我们的 2021年网下打新收益率预测模型中:

(1)在注册制高效的审核效率以及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的大背景下,全年 IPO 融资规模维持高位,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达 1200-2352亿元和 1080-1848亿元;

(2)可观的打新收益吸引下,预计未来网下申购账户数将保持增长,使得中签率继续下滑,但仍将明显高于核准制,中性情形下科创板 A/C 类账户打新中签率为 0.037%/0.019%,创业板 A/C类账户为 0.033%/0.015%;

(3)注册制下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激发以及首发估值中枢的下移保障上市首日涨幅,预计 2021年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分别为70%-90%和 80%-120%。根据上述假设,我们预计中性情形下,全年科创板和创业板 A 类账户打满收益分别为 1270万元和 1429万元,C 类账户打满收益分别为 645万元和 662万元。即不考虑注册制在主板和中小板全面推开的情况下,仅科创板和创业板打新便将为 3亿规模的 A 类和 C 类产品创 9.0%和 4.4%的增强收益,注册制改革带来的网下打新红利仍将延续。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调整、市场剧烈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