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深度报告:“转债策论”系列之十,产业链视角,看造纸包装转债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赵伟,杨飞 2020-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造纸包装产业链包含纸浆、造纸和包装等环节,相关转债较多、多处在中下游造纸产业链包含纸浆、造纸、纸包装等,纸浆和造纸行业集中度较高。纸浆分为木浆和废纸浆,木浆进口依存度高、约 65%,废纸浆进口占比低于 20%。木浆系纸品有双胶纸、铜版纸、白卡纸等,废纸系纸品以箱板瓦楞纸、白板纸为主,其中白卡和铜版行业集中度较高。纸包装处于造纸下游,可分为销售包装、储存运输包装,后者附加值小、毛利率低;纸包装行业集中度低于上下游,议价能力弱。

存量造纸包装产业链转债共 10只,多分布在产业链中下游。造纸包装产业链存量和预案转债合计超 10只,存量转债中造纸、纸包装行业各 5只。已经退市的造纸包装产业链转债共 7只,最终多触发赎回条款、以转股方式退出市场。从存量个券的机构持仓情况看,公募基金关注度高主要是山鹰、太阳、裕同和合兴等。

造纸、包装均是周期性行业,需求和经济景气相关,毛利率主要受纸价影响造纸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行业需求和经济高度相关,毛利率主要受纸价影响。

2011年以前,行业需求和纸价波动较大,二者对行业盈利的影响均较大;伴随纸制品需求增速趋缓、波动下降,行业盈利受需求的影响减弱、受纸价的影响边际增强。纸价主要受供需格局、成本等因素的影响;纸制品需求增速放缓、波动下降背景下,近年来供给和成本对纸价的影响增强,需求对纸价的影响有所减弱。

纸包装行业需求量亦和经济景气高度相关,毛利率主要受纸价的影响、通常和纸价反向变化。纸包装行业的需求,主要受家电、食品饮料等下游行业的景气高低影响;不同行业的需求变化差异较大,例如化妆品、消费电子等行业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阶段。由于纸包装行业集中度远低于上下游、议价能力较弱,因此当纸价上行时,行业的毛利率多会受损;即纸包装行业的毛利率多和纸价反向变化。

需求修复下,优先关注造纸行业,尤其是行业格局好、需求持续性强的白卡纸需求修复下,造纸中短期业绩弹性更大,尤其是竞争格局较好的白卡纸;中长期,造纸和纸包装行业格局或持续改善,细分行业龙头或将受益。1)造纸:经济修复叠加限塑令影响,包装纸尤其是白卡纸需求或持续改善,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党建需求支持下,文化纸龙头或受益。中长期,具有纸浆资源、资金等优势的龙头,或凭借低成本持续提份额。2)纸包装:纸价上行下,纸包装盈利弹性或弱于造纸;中长期,具有成本、技术和客户资源等优势的龙头市占率或持续提升。

目前,造纸包装产业链转债价格、溢价率多较低,可关注细分行业的龙头个券:

1)造纸:可关注太阳(文化纸龙头,在老挝和广西均有纸浆产能,纸浆自给率达 40%,有望凭借林浆一体化降低成本、提升市占率);2)纸包装:可关注裕同(主要产品是彩盒和说明书,毛利率较高,下游客户均是消费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合兴(箱板瓦楞纸包装龙头,近几年通过并购持续提份额)。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生巨大变化,监管政策发生巨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