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双周报:家具出口高增,纸价进一步上行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造纸及个护: 上周, APP、太阳纸业等再发提价函,从 11月 1日起,文化纸 和白卡纸在目前执行价基础上再提 300元/吨,这是继国庆前提价后的再一次提 价落地。自今年 6月开始,以文化纸和白卡纸为主的纸种累计多次提价,吨纸 盈利明显增强。一方面是由于行业在经过一年多库存消化后企业库存回落,逐 渐进入补库周期;同时可以看到文化纸和白卡纸竞争格局明显改善,大厂产业 链议价力大幅增强,长短周期叠加,盈利空间打开。 今年 9月,新《固废法》 开始实施,叠加今年新“限塑令”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出台,预计未来塑料制品的使用会大幅减少,或加快催生白卡对不可降解塑料 的需求替代。根据我们在 7月报告《造纸系列专题

(二):白卡行业新与旧的 转变—边际改善最明显板块》中所预测,到 2025年“限塑令”引发的白卡替 代需求可达 130万吨,需求增量约 14%,在细分纸种中白卡的需求增长最为亮 眼。供给端,在 APP 收购博汇后,第一大白卡纸企 APP 的市占率可以达到 48%, 2021年新增产能投放后可达到 56%。大厂的产业链议价力明显提升,周期性 有望逐步减弱,行业出现积极正面的重大变化,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推荐文化 纸龙头太阳纸业(002078)和边际改善明显的博汇纸业(600966)。同时值得 关注的是近期几大个护企业上市,个护领域关注度明显提升,吸收性卫生用品 未来结构性变化所产生的机会仍然存在,建议关注新上市企业稳健医疗 (300888)、豪悦护理(605009)、百亚股份(003006)。

家居: 出口家具增速超预期。 9月家具出口金额为 368.8亿元,同比增长 29.3%, 环比8月下滑1.8%; 1-9月家具出口金额累计值为2712.8亿元,同比增长2.3%。 根据我们产业链调研了解, 很多出口家具企业订单的排单已至年底,这一方面 因为海外经济刺激下地产销售火爆,需求回升;另一方面国内产能稳定恢复, 能有效弥补海外产能受疫情波动的影响,因此国内订单快速放量。 值得关注的 是海外线上购物渗透率提升及居家办公需求提升带来的办公家具跨境电商爆 发。展望明年,海外疫情有持续趋势,居家办公家具需求景气度不减。同时这 可能会成为长期消费习惯养成后迎来新机遇的品类。拥有自有海外销售渠道和 仓储布局的企业将率先获益。定制家居由于线下上门量尺及安装服务环节较重, 上半年受线下客流减少影响业绩承压。但 Q2疫情对生产和销售的负面影响已 大幅减弱,接单口径逐月好转,预收账款正增长,预计下半年板块将有新增量, 三季度家居零售内销数据明显好转。软体家居对线下门店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 企业迅速发力线上得以补充线下订单的不足,且行业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精装 冲击小,零售龙头率先复苏,软体家居内销业务仍将保持亮眼增长,外销订单 已明显复苏。

工程业务在精装渗透率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下,工程标的 业绩在疫情中体现出较强确定性,与地产商的合作关系也从业务模式向资本模 式深化。 随着 Q3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线下活动回归正常,终端需求回暖,线 上销售运作进一步打通,订单增速持续向好,预计家居板块 Q3业绩将继续好 转。 推荐欧派家居(603833)、志邦家居(603801)、顾家家居(603816)、 敏华控股(019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