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珀莱雅:Q3营收增长较快,新兴彩妆品牌贡献增量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营收稳健提升,彩妆业务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稳健增长,虽然受到疫情对线下渠道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公司营收增速逐季回升,增量主要来源于彩妆业务增长较快。分季度看,受疫情直接影响Q1营收同比下降5.25%,但Q2增速转正并回升至13.16%,Q3主品牌珀莱雅增长稳定,优资莱快速提升,公司营收增速提升至20.53%;归母净利润Q1同比下降14.72%,主要系Q1抗击新冠疫情对外捐赠1226万元,所得税后影响净额1042万元,若剔除此因素的影响,则归母净利8715万元,同比下降4.39%。归母净利润至Q2转正,同比增长22.85%;Q3大幅提升,同比增长59.43%,主要受到营收增长较快及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影响。

单Q3毛利率提升较多,销售管理费率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61.72%,同比下降2.14pct,上半年受到新收入准则调整+低毛利业务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5.88pct,但Q3时收入利润提升+成本管控合理有效,单Q3毛利率提升4.04pct至64.49%,拉动毛利率环比小幅回升。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43.80%,同比大幅下降4.25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5.73%/6.14%/2.34%/-0.41%。销售费率同比下降3.7pct,主要系2020年根据新收入准则,将运费在主营业务成本列示;同时受疫情影响,差旅费及会务费等同比减少;管理费率同比下降0.7pct,主要系三季度股权激励摊销减少约500万元,同时因疫情影响,公司对悦芙媞、优资莱店铺进行调整,导致租赁费及办公费等费用减少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84.78%,主要系销售增长,销售回款同比增加所致。

洁肤类产品增长提速,新兴彩妆持续高增。前三季度公司护肤/洁肤/彩妆品类营收分别是18.23/1.62/2.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9%/30.18%/254%。公司营收占比80%来自于护肤类产品,由于珀莱雅在线下占比较高,而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活动减少,行业销售情况欠佳,同时去年Q3有爆品泡泡面膜拉高销售额影响,推测Q3营收端增幅环比收窄;洁肤类产品同比增长提速,主要来自于线上销售占比上升以及新开发洁肤类产品售价较高的利好影响;彩妆类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印彩巴哈粉底液线上直营销售同比增长较快,以及新增彩棠品牌相对原彩妆类产品售价较高影响。三季度随着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向好,市场销售逐渐回归常态,同时精华、彩妆等新品类、新品牌持续放量增长,线上促销活动带动线下销售明显回暖,各品类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提高生产研发能力。10月底公司通过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8.04亿元,主要用于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和龙坞研发中心的建设、信息化系统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化妆品行业的持续发展,国内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效应日渐扩大,我国化妆品企业愈发重视技术研发和信息化建设。公司紧跟国内化妆品产业发展步伐,建设新的化妆品产业化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搭建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吸引行业内高端技术人才。一方面提高生产和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降低成本费用,实现规模效应,满足营收增长需求;另一方面面向未来提升创新研发能力,通过新产品的迭代开发持续占领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

公司在高效自主生产、持续科研创新和供应链保障体系方面优势明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销售体系,实现差异化多品牌矩阵的格局。我们看好公司培养新锐品牌错位竞争,力求通过多品类、多渠道发展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同时继续推进中台建设提升公司核心战略能力,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2.40/2.98/3.66元,对应公司10月28日收盘价172.15元,2020-2022年PE分别为71.85X/57.72X/47.01X,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疫情全球蔓延对原材料供应影响;新项目孵化、新品类培育风险;市场竞争、渠道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珀莱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