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粮糖业:基础利润&行情溢价,糖企龙头业绩高增可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周莎 2020-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础利润:精炼糖巩固龙头地位,内贸糖品牌溢价凸显中粮糖业是中粮集团食糖业务专业化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糖和番茄两大业务板块。公司食糖业务主要包括自产糖、精炼糖以及内贸糖等。其中,精炼糖和内贸糖两大业务受糖价波动影响较小,共同奠定了公司基础利润的重要基石。我们认为,精炼糖业务将不断增厚公司的基础利润,主要逻辑在于:1)我国食糖进口关税保障措施到期后,公司有望加大配额外进口量,优先供给自有精炼糖厂,精炼糖开工率不断提升,带动生产成本下降,增厚精炼糖利润空间;2)公司前瞻性布局精炼糖业务多年,在糖源掌控、成本控制、产品品质等方面的优势凸显之后,有望加快精炼糖产能扩张节奏。成本下行 & 产能扩张双重利好刺激下,精炼糖业务将进一步增厚公司的基础利润。

行情溢价:自产糖成本优势明显,糖价上行贡献利润弹性自产糖方面,公司国内产能 70万吨、国外产能 30万吨,合计100万吨,是国内糖业龙头。对比行业可比公司,公司成本优势明显,在糖价底部时仍能维持盈利。当前阶段,我们判断,糖价正处于底部向上阶段,公司自产糖有望贡献公司利润弹性。以公司食糖产量 70万吨/年测算,假定 2021年糖价在 2020年的基础上分别上涨 500/1000/1500/2000元/吨至 5934/6434/6934/7434元/吨,则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 3.50/7.00/10.50/14.00亿元,在精炼糖和内贸糖利润不变的情形下,自产糖利润增长将使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 60.39%/120.78%/181.17%/241.55%,利润弹性非常大。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糖业绝对龙头,规模优势明显,自产糖成本控制能 力强,在糖价上行阶段将贡献公司利润弹性;精炼糖、内贸糖受糖价波动影响较小,奠定公司的基础利润,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 为 217.39/255.10/301.92亿 元 , 归 母 净 利 润 分 别 为8.67/11.32/16.31亿元,EPS 分别为 0.41/0.53/0.76元,对应当前 PE 分别为 22/17/12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粮糖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