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菱钢铁:调产品着力高端,降杠杆利在长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件 2020-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域钢铁龙头,全国规模前十:公司为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各子公司在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华菱湘钢是全球最大的宽厚板制造基地,华菱涟钢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以及配套的冷连轧和涂镀加工生产线,华菱衡钢在无缝钢管行业制造实力全球排名第五、中国第二。

国之重器华菱造:华菱钢铁坚持“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的战略下游市场涵盖能源和油气、造船和海工、机械和桥梁、汽车和家电等领域,应用于国内外各标志性工程。

竞享制造业盛宴。板材供给增长缓慢,产能利用率居于高位;制造业回暖,大幅拉升板材需求。工程机械:新基建加码拉升景气度。2020年8月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和混凝土机械产量分别为40.7、7.2和8.7万台,累计同比增速19.1%、20.0%和50.4%。汽车制造:触底回升。9月汽车产量为246.1万辆,同比增长13.8%。2020年9月,彩电产量单月同比13.1%,家用洗衣机产量单月同比13.3%,冰箱产量单月同比为28.2%。

多途径增强硬实力:公司通过早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储备大量产能,2017年以来公司产能释放加快,在未新增产能投资的情况下,钢材产量保持10%以上增长率;且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品种钢占比,进而扩大盈利空间;另外,公司通过精简人员、智能生产等措施提高生产效率。

资本结构优化利好长期:2018年,公司先引入六家机构投资者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再由华菱钢铁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三钢”的少数股东股权,并以现金收购华菱节能100%股权和阳春新钢51%股权,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降低到60%左右,财务负担减轻,实现了集团优质钢铁资源的整合。控股股东通过发行可交债降低融资成本,激活钢铁主业未来发展活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假设制造业景气度维持,板材行业供需结构向好;公司调整产品结构,面向高端制造,产能加快释放。我们预测公司2020/21/22年营业收入1367/1539/1663亿元,增速分别为27.6%/12.6%/8.0%;净利润分别为67.2/75.1/80.7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53.0%/11.8%/7.5%;对应PE为5.18x/4.63x/4.31x,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考虑板材行业供需结构向好,公司管理优秀,产量仍存增长空间,故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制造业回暖不及预期;原材料铁矿石价格上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