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立液压:疫情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公司业绩一如既往靓丽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0-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挖机行业超预期,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受益,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

2020年 1-9月挖机累计销量 236508台,同比+31.98%,整体超市场预期,已超 2019年全年销量。预计四季度销量将延续高增长趋势,从 2016-2019年 Q4挖机销量占比均值为 25.52%,我们推算 2020全年销量超过 30万台,增速超过 30%。由于三、四季度,客户购机的需求一般锚定下一年工程量,销量高增长的背后,说明客户对于 2021年下游项目开工情况比较乐观,购机信心足,由此判断,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也有望延续,至少会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在挖机行业超预期背景下,公司前三季度营收 53.23亿,同比+38.86%,其中:挖机油缸收入同比+35%,子公司液压科技泵阀销量大幅增长,液压科技收入同比增长 94%,由于泵阀放量,规模效应显著,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 14.72亿,同比增长了 60.5%。

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增强,经营质量高。

毛利率:2020年 1-9月综合毛利率达 42.25%,同比+5.7pct,我们判断一方面主要是销量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产品结构优化,高价值量的中、大挖泵阀产品放量,毛利率提升幅度较大。

费用率:2020年 1-9月,公司期间费用率为 8.71%,同比持平,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32pct、-0.71pct、-1.42pct、+2.45pct,除财务费用受汇兑损失影响有所上升外,其他各项费用率均呈下降趋势,公司费用管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下降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 1-9月公司净利率为 27.72%,同比+3.76pct。

我们认为随着未来公司对产线的自动化化改造,降本增效效果明显,同时未来价值量高的中大挖泵阀产品占比将不断提升,净利率仍有上升空间。

现金流:2020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 13.37亿元,同比增长 13.97%, 经营性净现金流略低于同期归母净利润(14.72亿元),我们判断一方面是因为主机厂部分订单通过票据结算,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备货(采购原材料),迎接 Q4的小旺季,整体经营质量仍保持较高水平。

立足油缸优势业务,泵阀业务逐步打开市场,将打破外资品牌垄断,国产替代加速进行时。

稀缺性:液压件行业进入壁垒高,短期很难有进入者。公司抓住国内液压行业发展机遇,从油缸到泵阀,产品一一攻克,液压件行业本身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壁垒、规模壁垒等都决定了此行业短期很难有进入者。

公司绑定优质客户,产业链地位高。公司客户质量优质,包括卡特彼勒、三一、小松、中铁等,品牌效应明显,对公司产品具有依赖性。多年合作与积累为公司建立了明显的先发优势,对后来潜在竞争者构成较强进入壁垒,充分的保障了公司未来在液压行业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

成长性:疫情加速液压件国产替代进程,公司挖机油缸市占率接近 50%,未来主要看下游主机厂集中度提升,加开拓海外新客户带来的增量。泵阀产品带来业绩弹性,我们通过 1-9月份泵、阀累计产量粗略计算市占率:

目前小挖泵阀市占率平均约 45%、中挖平均 25%左右、大挖平均不到 10%,未来中、大挖泵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成长路径清晰,产品本身壁垒高,客户黏性强,因此具有稀缺性;产品线不断丰富,新品市占率不断提升,兼具成长性。

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0.59、27.

12、33.34亿元,同比增速为 58.9%、31.7%、23.0%。对应 PE 分别为 45、34、28倍。泵阀业务有望持续放量增长,加速液压核心部件国产替代。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液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