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军工行业简评研究:联合作战顶层规划落地,装备信息化发展成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 2020-1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新华社北京 11月 13日消息,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于 2020年 11月 7日起施行。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军队改革后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提升。2015年,军队体制编制改革拉开序幕,主要涉及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两个方面,构建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这是一次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为军队联合作战能力的跃升打下坚实基础。

(二)《纲要》明确了联合作战的顶层规划,联合作战的理念开始落地。本《纲要》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明确基本权责,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

现在的信息化战争涵盖陆、海、空、天、电子、网络、心理等各个领域,需要各军兵种以及国防后备力量密切配合,形成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体系,才能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争取主动。其中,我们认为联合作战是不同军种之间的协同,指令传导的复杂程度远高于传统的合同作战,后者仅是指挥同军种内兵种协同。这份《纲要》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它可以统一作战思想、厘清权责程序、指导作战行动,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理念开始真正落地。

(三)美军联合作战能力强大,制度建设较为完备。美军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作战构想体系、作战概念体系和作战条令体系,其中,美军联合作战条令自 1991年以来,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理论体系。内容涵盖联合军事行动、人事、情报、作战、后勤、计划,C4等多个领域,作战指令的数量也从 1991年的 1本,增加到 2009年的 77本。

我军在基本完成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军队联合作战能力,符合信息化时代发展的要求。未来随着联合作战法规体系和作战指令体系建设的日趋完备,我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幅跃升。

3.投资建议联合作战需求迫切,装备信息化大势所趋。联合作战除了法规和条令的建设外,军事装备的同步信息化升级也至关重要,这与“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加快装备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不谋而合。

我们看好信息化装备产业链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建议关注估值与成长兼具的个股:火炬电子(603678.SH)、大立科技(002214.SZ)、航天发展(000547.SZ)、中航电子(600372.SH)、七一二(603712.SH)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和军工行业改革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