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产业:三季报基本符合预期,装机量与单产双升打开长期空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0亿元,同比增长32.30%;归母净利润6.98亿元,同比增长24.63%;扣非归母净利润6.42亿元,同比增长23.27%。单三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34.35%;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0.33%。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40.33%的增速下滑主要系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及三季度人民币升值导致公司持有的外币资产产生汇兑损失所致,剔除两项影响后,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8.99%,与半年报利润增速基本持平,且增速略快于同期收入端增速。

前三季度及单三季度管理及财务费用率同比有所上升。成本及费用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78.06%,同比下降2.0pct;销售费用率14.56%,同比下降4.7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15.20%,同比增长5.4pct;财务费用率-0.14%,同比增长1.2pct。单三季度,公司毛利率76.03%,同比下降5.1pct;销售费用率12.24%,同比下降6.8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20.53%,同比增加11.2pct;财务费用率2.98%,同比增长6.1pct。公司前三季度与单三季度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一方面由于仪器销售占比较去年同期略增2pct,另一方面系公司在仪器的销售政策和价格上给予经销商较大的支持导致仪器的毛利率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率(含研发)同比上升主要系分摊股份支付费用7328万元所致,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后公司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10.54%,同比基本持平;财务费用率增长主要系汇兑损益变动所致。

新冠试剂弹性显著,海外市场增速亮眼。根据公司公告及投资者关系记录,公司前三季度装机加速,仪器收入同比增长出现明显的提速,销售收入占比达到18.97%,比去年同期略增2pct。销售收入分地区看,国内前三季度实现收入8.73亿元,同比下滑7.23%;从十月份来看,业务整体恢复情况较好,国内单三季度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19.16%。海外业务得益于二季度新冠试剂的大幅出口,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182%。单三季度海外收入同比增长92.61%,其中新冠试剂收入已经降为2487万,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常规业务的恢复,扣除新冠试剂销售收入后,第三季度海外业务收入仍实现同比增长65.15%,这得益于公司在海外持续多年的市场推广耕耘、渠道优化及海外产品注册等。

化学发光仪器装机稳步推进,单机产出逐步提升。公司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试剂已进入全国大多数省市的各级医院、体检中心和计生中心;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哥伦比亚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受益于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和销售渠道的不断优化,第三季度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的销售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国内外累计装机量超15300台(国超7800台,海外近7600台),在国内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单机产出方面,公司国内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单产近年来均稳步提升,从2013年的14.4万元/台增长至2019年的18万元/台,2020年三季度公司继续重点推进超高速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MAGLUMIX8的销售,第三季度国内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大型机(4000P+X8)装机占比52.52%,整体大型机的装机比重较上半年略有提升。截至2020年三季度MAGLUMIX8国内外累计装机282台,由于化学发光免疫诊断系统为封闭系统,高速机器的销量占比的不断提升有利于带动国内平均单机产出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2.4%、31.1%、30.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3%、36.2%、29.3%,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的不确定性;公司后续订单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