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荣盛石化:高成长大弹性巨头起航!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0-1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荣盛石化是目前国内民营炼化一体化龙头企业之一,覆盖了炼油、芳烃、PTA、聚酯全产业链业务,浙石化项目的投产大幅增加企业盈利确定性,验证了民营大炼化相比传统石化行业的强阿尔法属性,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持续维持净利高增长,截止 3季度,荣盛石化已实现归母净利 56.5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 206.17%,随着 2020年 11月浙石化二期首套装置的公告投产,荣盛石化业绩继续显著增长确定性强。

浙石化 PX 两期产能达 800万吨,总规模全球第一,装置一体化及规模优势较明显,具有强阿尔法属性,具备在海外中小规模老产能 PX 利润归零的情况下获取 70+亿元超额利润的能力,2期项目投产带来的业绩确定性大幅增长不以行业景气是否回暖为转移且两期项目的投产进一步加快 PX 国产化的速度。荣盛石化控制 51%浙石化权益,一旦随着炼化行业景气进入顺周期,中长期持续大幅受益确定性强,弹性较大。

浙石化从传统炼化产品的红海往高附加值化工品的蓝海迈出了石化龙头走向弱周期,强成长的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在苯乙烯,乙二醇等原有高盈利产品逐步国产化且面临过剩的情况下,浙石化以聚碳酸酯破题,以聚碳一体化成本优势成为非光气法低聚聚碳国内龙头,在聚烯烃即将成为红海的情况下,以差异化聚烯烃(共聚单体采用 1-己烯)作为抓手,力求在聚烯烃产业中以差异化产品取胜。

浙石化立足舟山,区位优势壁垒较高且存续期较久。同时浙石化与大型国企浙能集团联合成立浙石油,建立独特的成品油零售网络,经多情景测算,荣盛石化零售板块两年内有望获利超 6.5亿,且零售收益暂未纳入荣盛石化盈利测算。除此之外,浙石化依靠舟山自贸区独特区位,还获得船燃出口配额及成品油出口资格,具备成品油直接出口或调和进行油品套利的能力。

投资建议与估值我们看好荣盛石化独特的区位,渠道与产品优势或带来显著超额收益,预计2020-2022年 EPS1.12/1.83/2.56元,参考行业景气上行周期 2016-2018年可比公司市盈率中位数为 17-22倍,给予荣盛石化 17倍 PE,按照 21年 EPS 1.83元,我们给予公司未来 12个月 31.1元目标价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原油单向大规模下跌风险;2.纺织服装严重需求恶化 3. 政策以及对外出口配额限制带来的成品油销售风险 4.限售股解禁风险 5. 地缘政治风险 6.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7.美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8. 技术迭代造成超额收益减少 9.其他不可抗力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