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2021年度策略:消费复苏,攻守兼备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江迎若 2020-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级市场回顾。 今年截止 11月 6日,沪深 300较年初上涨了 19.26%, 相比之下,商业贸易行业上涨 11.39%,落后大盘 7.87个百分点。商业贸易板块 涨幅在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 19位,处于中等偏后位置。

国民经济逐渐转好。 三季度实现 GDP 266,17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4.9%;前三季度增长 0.7%,累计增长终于实现由负转正; 对比政治局会议与党 的十九大五中全会,当前的形势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各项经济建设基本回到 正轨,并且当前的工作重心将更多地集中到扩大消费、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上; 外需拉动效应明显; PMI 连续 8月位于 50%以上。全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零售业整体复苏。 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73324亿元, 同比下降 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 4.2个百分点。 必需品消费具有良好的韧性, 可选消费中, 金银珠宝类、服饰类、烟酒类和化妆品类商品销售展现出良好的增 长态势; 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明显反弹,央行城镇储户问卷也显示出乐观情绪。

超市生鲜方兴未艾。 疫情导致了传统农贸市场的暂时性关闭,并且加速了 活畜禽禁售令的颁布,迫使居民更多转向超市生鲜;而我国本身所处的经济发展 阶段就为超市高速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我国本身就一个生鲜消费大国,但超市 生鲜占有率低、生鲜运输手段落后,电商生鲜又缺乏下层物流系统的支撑,国民 对更好的消费体验的追求和生鲜超市成熟的生鲜供应体系决定了未来超市生鲜 的兴旺是历史的必然。

百货休整后再出发。 零售究其本质仍然是物资的再分配,消费者与销售方 始终存在着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其餐饮、娱乐、购物一体化使得百货始终保留了 其存在的必要性; 9月全国商品零售同比增 4.1%,呈加速态势,餐饮零售同比 减少 2.9%,也在努力修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同时,根据发布的三季报,申万百 货营收同比减少 40.52%,归母净利同比减少 69.53%,已进入反弹阶段。个别 公司如重庆百货,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 9.58亿元,同比增 5.90%,远远领先行 业平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