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快报:十月社零增速进一步回温,双节叠加备货双十一推动消费回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 2020-1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社零同比增速 4.3%,增速进一步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及 Wind 数据, 2020年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576亿元,同比增长 4.3%。 价上来看, 10月 CPI 同比上涨 0.5%,进一步回落 1.2pct,食品 CPI 快 速回落。

分品类看, 可选全面加速, 双节叠加备货双十一表现强劲;必选 10月绝对增速相较 9月有所回落,仍处高位。 其中: 1)必选消费环比小 幅回落,增速仍处高位。 2020年 10月限额以上粮油食品、日用品、饮 料、烟酒同比增长 8.8%、 11.7%、 16.9%、 15.1%,环比+1.0pct、 +1.0pct、 -5.1pct、 -2.5pct, 分化明显。 2)可选方面, 环比全面加速,十月双节叠 加备货双十一表现强劲。 2020年 10月限额以上化妆品、 金银珠宝同比 增长 18.3%、 16.7%,增速环比+4.6pct、 +3.6pct;限额以上纺织服饰、 家电、家具同比增长 12.2%、 2.7%、 1.3%,增速环比 3.9pct、 3.2pct、 1.9pct。 3)此外, 10月限额以上文具同比增长 11.7%,增速环比-0.5pct; 限额 以上中西药品同比增长 10.8%,增速环比 1.2pct。

乡村表现略好于城镇; 餐饮影响大于零售,但年内首度转正,且环 比快速恢复; 线上渗透率维持高位。 分区域来看, 乡村表现略好于城 镇, 2020年 10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 33498亿元,同比增长 4.2%(增 速环比+1.0pct);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5078亿元,同比增长 5.1%(增速环 比 1.1pct)。分类型来看,餐饮影响仍大于商品零售: 2020年 10月商品 零售 34204亿元,同比增长 4.8%(环比+0.7pct);餐饮收入 4372亿元, 同比增长 0.8%(环比+3.7pct),年内首次转正。分渠道来看,实物商品 网上零售额 2020年 7-10月单月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 24.2%、 17.2%、 11.3%、 23.6%, 10月线上销售进一步高增,预计与双十一活动拉长有 关;网上零售额渗透率为 24.2%(2020年 6-9月渗透率分别为 25.2%、 25%、 24.6%、 24.3%), 保持高位,显示出电商在传统淡季取得良好表 现;其中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 34.3%、 5.6%和 17.4%,均表现良好。

投资建议: 十月社零增速进一步回温,双节叠加备货双十一推动消 费回暖,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几条主线: 1)线上渗透率在旺季之后仍处 高位,年末旺季有望进一步催化,关注线上业务占比较大持续发力线 上的相关标的,继续推荐珀莱雅、华熙生物、上海家化、丸美股份、 南极电商、壹网壹创、值得买等; 2)上半年可选消费需求受损,但部 分可选消费所属方向正在恢复,行业淡季中恢复略有波折,但长期看 行业景气度高龙头壁垒持续提升、下半年仍有望整体上行的方向,继 续推荐爱婴室、华致酒行、周大生等; 3)线下必选随短期遭遇冲击,长期看行业集中、经营效率提升逻辑不变,疫情恢复有利于龙头展店, 继续重点推荐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等。

风险提示: 消费需求整体疲软;行业竞争加剧;龙头展店不及预期; 上市公司营销、创新、展店投入明显增大;商品结构调整失效; CPI 大幅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