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尚品宅配:Q3业绩向好,整装业务优势扩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 公司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3.8亿元,同比下降 13.4%;实 现归母净利润 0.6亿元,同比下降 82.8%;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3亿元,同比下 降 91.1%。 单 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2亿元,同比增长 10.2%;实现归母净 利润 1.8亿元,同比增长 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7亿元,同比增长 12.1%, Q3业绩显著改善。

单季度明显复苏,预收账款同比提升。 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 37%,同 比下降 5.3pp;其中单 Q3毛利率为 39.1%,同比下降 2pp, 毛利率下滑主要是 低毛利的整装业务和加盟商渠道收入占比提升所致。 费用方面, 2020前三季度 公司总费用率为 35.4%,同比增长 0.8pp,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28%,同比下降 0.4pp; 管理费用率为 5%,同比增长 0.5pp;研发费用率为 2.4%,同比增长 0.7pp; 财务费用率为-0.03%,同比增加 0.02pp。

综合来看,公司 2020前三季度实现 净利率 1.3%,同比下降 5.3pp; 单 Q3净利率为 8.5%,同比下降 0.4pp, 三季 度净利率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盈利能力明显恢复。现金流方面, 2020前三 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5亿元, Q1-Q3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净额分别为-10.7亿元、 5.2亿元和 2亿元, 单 Q3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 12.5%, 主要由于部分销售合同款项未到结算期,及预付供应商款项增加所致。 2020前 三季度公司预收账款 12.5亿元,同比增长 8.2%,在手订单增长较快,订单转 化后业绩有望改善。 整装业务在自营城市份额持续提升, 整装供应链品类不断丰富。 2020年公司深 耕自营城市整装业务, 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在几大核心自营城市逐渐占据领先 地位。

自营整装方面, 2020年上半年,广州、佛山、成都三地圣诞鸟整装开工 数 817户,交付 476户,圣诞鸟自营整装渠道收入(全口径,含家具配套)约 9400万元(其中 Q2约 6800万,同比增长 20%)。 随着公司前期维护的长周期 客户逐步转化以及更多自营城市整装业务的逐步开放,圣诞鸟自营整装将展现 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整装云方面, 会员规模较快扩张,未来单个会员产出有望 改善。 2020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发力 HOMKOO 整装云的市场布局。截至报告 期末, HOMKOO 整装云会员数量共计 3000家,整装云渠道收入(全口径,含 家具配套)约 1.6亿元,同比增长 51%(其中 Q2达到 1.2亿元,同比增长 94%)。

同时整装云供应链品类不断丰富, 2020年上半年,公司成立了专供整装云会员 的孖酷 MRKOQ 定制品牌, 满足了整装云会员的关键需求, 整装云供应链体系 共上市 233款新产品,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线上量尺数量持续增长,引流成本降低。 2020年公司在疫情期间发挥线上营销 的优势, 量尺数量同比快速增长;同时加大了免费流量渠道的投放力度,获客 成本进一步降低, 线上营销的优势基因有望保持。 上半年公司来源于线上的量 尺数同比增长 46%,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 67%。因直播在链接公司和消费者 路径上更短更快、成本更低,上半年公司来源于线上的量尺成本同比下降 36%。

整体来看公司在 O2O 的布局仍有较大优势,未来有望在流量争夺趋紧的竞争格 局中厚积薄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1.32元、 2.39元、 3.02元,对应 PE 分别为 48倍、 26倍和 21倍, 考虑到疫情后公司业绩逐渐有复苏 迹象,中长期看整装业务前景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变化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 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品宅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