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维亚生物:服务链拓展,小分子CDMO收购落地,新天花板打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对公司发展逻辑的认识:基于投资孵化及药筛技术拓展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而收购管理成熟、产能合规的小分子CMO朗华制药,我们认为是公司一体化平台拓展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收购不仅帮助维亚生物快速进入外包领域中最景气的细分赛道CDMO,也将进一步放大投资孵化及CRO服务之间的协同作用,实现良性循环,有望提升公司市值天花板,打造自带导流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投资要点药朗华制药80%股权收购并表,管理半径从轻资产到重资产拓展2020年11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布关于朗华制药80%的股权收购正式落地,迈出公司一体化布局的第一步。维亚生物于IPO始,加快布局收购CMO。

2019年IPO募集资金中预留40%用于CMO产能建设及平台搭建;2020年5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收购朗华制药60%股权,并于8月9日将收购比例提升至80%,对价提升至25.6亿元,2020年利润对赌提升至1.6亿元。国内CDMO赛道是我们持续强调的外包领域景气持续加速的赛道。全球订单向国内转移将成为CDMO业绩加速主驱动,中国区市场红利与产业升级也有望在长期贡献明显的业绩弹性。此次向下游拓展,不仅是拓展一体化平台的重要一步,也帮助公司迅速进入CDMO赛道,尽享行业景气度,随着公司CMC能力建设及、CDMO自身客户持续拓展及维亚生物整合顺利推进,2021-2023年CDMO业务和维亚投资孵化客户有望逐步形成协同效应,对于CDMO业务的良性增长及自身商业模式拓展提供现金流、整合经验支撑。

朗华制药本身质地如何?朗华制药为一家主要从事小分子原料药、中间体生产和CDMO业务的小分子研发制造公司,已获得包括GMP等多项全球生产质量认证,并购后将成为维亚生物小分子药及中间体的唯一CDMO平台。2017-2020H1朗华制药营业收入迅速提升,收入分别为0.89亿,11.22亿,12.38亿及8.09亿,净利率由1.51%提升至11.94%,主要受到有较高附加值的CDMO订单增加的带动,显示出较好的成长性。我们认为,朗华制药已经具备基本的合规性产能、工艺开发能力,而作为维亚生物的产能补充,对于维亚生物服务客户能力的提升,以及最大程度提升“朋友圈”价值,或有非常好的助力,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公司收购后管理整合的推进节奏。

”“投资孵化”+“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目前市场上由于公司商业模式疑虑,导致公司估值持续显著低估。我们认为,市场忽略了药筛+投资孵化业务所奠定新商业模式基础,这种基础对于服务链拓展具有天然的“导流”作用,这也奠定了公司不同于一般医药CXO的发展路径。公司作为差异化技术平台的医药CXO,依靠药筛技术平台起家,靠单一技术平台做大,我们认为难度较大(并非不可行),最终低集中度也就造成天花板较低,而一体化拓展是其必然选择。EFS商业模式对投资孵化项目的较强话语权将极大助力新业务拓展加速落地,快速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公司迅速收购小分子CMO朗华制药、药物化学CRO信实生物及在杭州打造孵化基地,均是为了进一步加强CFS与EFS之间的协同效应,是公司商业模式的优势所在,也是必然选择。

盈利预测及估值基于公司核心业务板块分析,不考虑CDMO业务并表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5,0.32及0.36元/股。如前次报告观点,我们预计CRO业务2020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78亿,对应合理市值133.5亿元。为了减少投资收益年度波动,我们采用DCF法测算了EFS部分市值,在中性假设下约为135.67亿。考虑朗华制药2020年利润对赌及2020H1公司的业绩情况,我们认为朗华制药的业务结构正在逐步向CDMO方向转型,保守估计对应市值为87.5亿元。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总合理市值约为354.67亿,处于显著低估状态,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服务平台拓展必然带来整合的风险,CFS向下游业务导流效果不达预期;市场投融资景气度下滑及EFS投资回报率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