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阿拉丁:国内高端科研试剂龙头企业的长牛路径展望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拉丁作为国内科研试剂市场的自主研发龙头,依托创新型电商平台流量优势+品牌效益,随着我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持续加大,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广阔。同时,我们提示不同于一般平台型试剂代理公司,公司品类驱动的长牛基因,有望在上市后加速产能、产品品类扩张速度,这也奠定了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投资要点径他山之石,探讨科研服务行业的成长路径丹纳赫、赛默飞世尔均是国际科学服务领域的佼佼者,数年来股价表现优异。从成长路径来看,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可供借鉴。①专注具备长期发展前景,技术附加值高,行业壁垒高的行业,合理调整业务结构及产品线。②高度重视并购重组,在高增长和新兴市场不断扩张。并购标的行业地位强,有助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线,维持品牌高声誉。丹纳赫近30年中并购超过400次,赛默飞世尔每年将资本部署的60%-75%用于并购重组。③采用精细化运营管理模式,重视营运效率和现金流充裕。

丹纳赫坚信核心收入增长+市场扩张+强劲的自由现金流+并购=领先的EPS增长和复利回报。

入高端科研试剂电商龙头,“高研发投入+精细化管理”打造强盈利模式公司是国内高端科研试剂电商龙头,以科研试剂为核心业务,产品线覆盖广阔,享有业内高口碑。公司立足于高端试剂市场,依托高研发投入驱动产品积极创新拓展业务规模,同时采用精细化运营管理模式持续降本增效。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始终保持较高增速,2012-2019年营收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2.75%和24.25%。产品毛利率稳定在7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快速增长的国内科研经费投入驱动科研试剂市场容量提升为公司未来长久较快发展提供坚实基础2006年后,中国R&D支出进入快速增长通道。从增长速度看,中国R&D经费增长大大快于全球平均增长速度,R&D经费投入强度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受政策影响,未来将有确定性提升。中国科研经费投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研发用试剂,主要客户对象集中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研发部门,中国科研经费投入的爆发式增长,将为公司未来主营业务较快增长提供基础。

公司电商模式与科研试剂销售特点较为,契合,有助于把握客户需求,拓展市场化学试剂销售具有下游客户分散、单次购买量小,客户间需求差异性高等特点,采用传统模式销售成本较高,电商销售模式覆盖范围广、推广费用低,可较好满足科研试剂的销售需求。公司依托电商平台可快速准确响应客户需求,有效塑造品牌形象,客户粘性强。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开发出3万个紧密结合市场方向的新品种,产品线扩充不仅或为公司持续吸引新增客户,同时也将增强现有客户粘性,在终端用户口碑的不断积累及影响加成下,公司市场份额有望迎来较快发展。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作为国内科研试剂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强。相信未来随着国内科研经费投入规模持续扩大,公司依托电商平台的优势及不断扩大的品类数,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为0.75、1.19、1.59元/股,2020年11月13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66、41及31倍。我们推测公司2020-2022年利润端增速为18.73%,59.40%及33.44%,CAGR36%。参照可比公司及公司在国产自研试剂电商的龙头地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市场竞争激烈的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信息系统及网络完全的风险;受新冠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