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鸟消防:应急疏散业务前三季度增速180%,通过收购快速扩张产能紧抓风口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刘博,唐亚辉 2020-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应急疏散刚刚进入爆发期,有望再造一个消防报警市场。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广泛应用于机场、高速铁路、地铁、大型 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在紧急情况下,为人员智能疏散和逃 生指引方向。 2019年以前,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设计理解不一、 施工人员技术欠缺,导致产品设计、选型、安装和使用中存在诸多问题, 行业中的 400多家生产企业,既有原从事消防报警、应急照明的大型企 业,也有单一产品线贴牌、自主品牌的中小型企业,其中大多数中小型 企业均以价格竞争为主要手段,产品同质化严重。

2019年 3月,《消防 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发布实施; 2020年 4月,市场监 管总局优化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作为 “避难逃生产品”平行于“火灾报警产品”,成为一个独立品类。根据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国家消防电 子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丁宏军的预估,智能疏散市场规模约 3倍于消防 报警市场。 按照 2018年消防报警行业市场规模 256.40亿元计算,智能 疏散市场规模约为 769.20亿元;假设市场结构与消防行业类似,其中 产品市场占比为 25%,对应市场空间约为 192.30亿元/年。

前三季度应急疏散业务增速 180%,通过收购康佳照明快速提升产能。 根据公司公告,随着《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 GB51309-2018》的逐步推广实施,近两年来公司应急照明及智能疏散业 务增长迅速, 2020年 1-9月业务增速约 180%。为进一步满足市场上日 益增长的应急疏散产品需求,公司拟收购康佳照明 25.37%的股权,加 深公司与康佳照明的合作: 1)康佳照明在灯具领域具有生产制造能力, 在照明领域具有一定技术储备; 2)康佳照明 2009年开始进入照明行业, 经历了 10余年的发展,在行业中积累了深厚的客户基础。此次收购完 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应急照明及智能疏散产品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 量,进而提高公司在应急照明及智能疏散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1)行业判断:需求加速释放确保高景气度,多 重利好推动龙头市占率提升; 2)传统业务:渠道+技术+品牌是核心壁 垒,稳态下高 ROE 水平仍将持续; 3)新兴业务:进军工业领域优势明 显,“云服务”业务创新盈利模式可期;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1.77、 2.29、 2.83元,对应 PE 分别为 21、 16、 13倍,维持“买 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疫情影响下 游工商业企业和地产商客户的需求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鸟消防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