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银色十月,中国电动车景气再向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色十月,新能源车产销景气再向上。 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创 10月 单月历史新高,其中产量为 16.7万辆,同比上涨 69.7%,环比上涨 19.6%; 销量达 16万辆,同比大幅上涨 104.5%,环比上涨 13.9%。 2020年 1-10月,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 91.4万辆和 9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9.2%和 7.1%,降幅较 1-9月分别收窄 9.5Pcts 和 10.6Pcts。分车型来看,宏光 MINI 10月销量稳居第一,特斯拉 Model 3累计销量继续领先;以欧拉 R1为代表 的 A00级车,和以理想 One、蔚来 ES6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皆有亮眼销量 表现, 与此同时,大众 MEB 平台车型 ID.4已在中国首发亮相,随着优质供 给大幅增加, 中国新能源车市已逐步从政策驱动转向产品驱动。

动力电池装机持续增长,两种路线长期共存。 10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 5.87GWh,虽较上月环比下降 10.8%,但同比仍实现 44%的高增速。 目前疫 情得到有效控制,在此基础上,自下半年以来,动力电池装机量已连续四个 月同比正增长,产业链景气向上。 10月 TOP10企业合计装机电量约 5.39GWh,环比下降 11.2%,占整体装机量的 91.8%。其中宁德时代实现动 力电池装机 3.06GWh,市场份额约 52.13%; 中航锂电 10月装机量排名稳 居第三; 上月首次进入前十的蜂巢能源排名由第十上升至第九; 而在正极材 料的选择中, 三元仍占主流, 磷酸铁锂单月装机份额已超 40%;目前特斯拉、 大众和奔驰等主流车企 “高镍+LFP”电池布局逐渐清晰, 不同正极材料对 应不同车型和产品, 预计未来两种路线长期共存。

充电桩数量增长提速,配套完善提升消费信心。 2020年 10月全国公共充 电桩保有量为 66.65万台,较上月增加超 6万台,累计数据环比增长 10%, 同比增长 39.4%, 10月涨幅较上月有显著提升;而从充电电量来看, 2020年 10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充电电量达 7.12亿 kWh,虽较上月稍有回落,但同 比仍实现 45.3%的高增长。东部沿海地区仍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 区域,前十名省份充电桩数量占比达 72.2%,随着电动化趋势逐步朝中西部 扩散,预计未来充电基础设施也将逐步辐射全国。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 1)电池环 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 孚能科技等; 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 当升科技、新宙邦等,建议关注德方纳米、诺德股份、 嘉元科技、中科电气、 贝特瑞、 杉杉股份、星源材质等。 3)特斯拉和 MEB 产业链,重点推荐: 宏 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奥特佳等; 4) 充电桩产业链,重点推荐: 许 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

风险提示: 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动力电池装机不及预期,充电桩建设不 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