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盈利能力恢复,大宗渠道表现亮眼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下降4.1%;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同比下降3.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下降8.4%。

单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8.3%。受益于下游需求回暖,公司三季度收入利润均明显改善。

盈利能力恢复,预收款大幅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8%,同比上升0.9pp;其中,衣柜及其配件毛利率同比上升1.4%,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无醛添加康纯板销售占比提升。截至9月底,无醛添加康纯板的客户占比从2019年初的14%提升到64%,订单占比从2019年初的8%上升到52%,带动客单价提升12.6%达到12,713元/单。费用方面,前三季度公司总费用率为22.5%,同比增长1pp,其中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0.9%/8.3%,同比增长0.3pp/0.2pp。公司增加了研发人员薪资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0.4pp达到2.8%;财务费用率由于银行借款及票据贴现增加,同比增长0.2pp,达到0.5%。

综合来看,公司2020前三季度实现净利率13.7%,同比增长0.1pp,盈利能力恢复。三季度末公司应收款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21.2%,主要是由于公司大宗渠道快速放量。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预收账款7.4亿元,同比增长24.7%,反映出公司订单量持续向好。现金流方面,2020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8亿元,较上半年末增长5.8亿元,回款能力显著改善。

大宗业务集中放量,电商引流效果显著。分渠道收入方面,经销商渠道贡献收入82.1%,直营渠道贡献收入3.2%,大宗业务贡献收入14.4%。经销方面,2020年公司持续进行经销商管理改革和店面升级,前三季度末索菲亚门店总数达到2666家,司米达到1056家,并持续进行店面升级,为顾客展示更多的产品和风格,客户体验得以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品牌的实力和龙头地位。大宗业务方面面,橱柜及木门大宗业务增长较快。2020年1至9月,大宗业务渠道收入占比14.4%,实现同比增长54.8%,部分上半年延迟交付的项目在三季度逐渐确认收入,大宗业务收入快速提升。整装方面,渠道开发持续推进。2020年全年公司计划签约500家整装企业,2020年度主要任务是打造专属产品、制度、流程和合作伙伴,目前该渠道还在导入期,预计明年整装/家装渠道会有较快成长。电电商引流方面,由于品牌力的带动,截至三季度末,电商引流的客户总体占比已从16%提升到25%;一线城市的电商客户占比超45%,转化率也在持续提升。

对外投资步伐加快,供应链整合能力有望提升。公司发布两个对外投资公告,其一为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吉福新材定向增发股票。吉福新材的主要产品包括同步对花板、UV板、平贴板、包覆板等装饰及家具用板材、以及浸渍纸、封边条等配套产品。本次投资或有利于公司向上游整合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

其二为全资子公司与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签订《家居企业合资合同》,圣都装饰是一家大家居集成化服务商,为67家城市店提供整装服务。合同约定圣都装饰下属全部门店上线索菲亚家居的产品,到2024年底为止向公司采购额不低于6亿元。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对整装业务合作模式的探索,有望助力公司进一步加快开拓公司整装业务渠道。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1.2元、1.41元、1.6元,对应PE分别为23倍、20倍和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变化、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