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0月中国贸易数据点评:外需旺盛出口再上升,进口保持正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付 2020-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出口同比增加11.4%以美元计,10月出口同比增加11.4%,前值为9.9%;10月进口同比增加4.7%,前值为13.2%。

10月我国出口增速继续上升,进口保持正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出口方面,海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继续边际改善,海外需求超预期加速扩张;进口方面,农产品进口增速维持高位,大宗商品进口升降互现,总体进口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保持为正。

10月贸易差额为584.4亿美元。2020年1-10月出口累计增加0.5%,出口累计增速今年首次转正;进口累计增速为-2.3%。

外需加速扩张,出口进一步上升(1)从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10月对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金砖国家出口增速扩大。10月海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继续边际改善,海外需求超预期加速扩张。

(2)从主要出口商品来看,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速有所上升,农产品出口增速再次转负,高新技术产品与传统大宗商品的出口增速小幅回落。

进口保持正增长(1)从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来看,由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有所改善,由东盟、欧盟、日本、金砖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的进口增速均有所回落。

(2)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农产品进口增速小幅回落至22.3%;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有所下降。大宗原材料进口同比下降13.7%,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

预计出口保持高增速,进口增速小幅回落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恢复不断提速,外需持续火热,将继续对我国出口形成强力拉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保持较高增速。

目前国内下游需求回暖,我国制造业保持强劲恢复势头,内需扩张,进口将继续修复。但受到去年基数影响,未来两个月进口增速或将有所回落。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与中美关系出现超预期变化将对贸易带来较难预测的扰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