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事件点评:冠脉支架拟中选结果发布,降价幅度较大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陈晨 2020-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1月5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共计10个拟中选产品,涉及8家企业,包括美敦力、波士顿科学两家外资企业,其中波士顿科学、微创医疗各有2款产品拟中选,美敦力、乐普医疗、吉威医疗、易生科技等企业均为1款产品拟中选。

点评:

冠脉支架是我国少数实现进口替代的高值器械,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等国产企业合计市场份额超80%,由于老龄化加速和患者教育等推动,行业增速约20%,其相对成熟的产品格局以及庞大的市场空间满足集采的核心诉求,据公开信息显示,本次集采拟中选中位价格约700元,最低价低于500元,平均降幅超90%,意向采购总量为107.47万个,约占2019年冠脉支架采购量的65%,与载药铬合金支架采购量(109万)基本持平,预计将节约医保资金超900亿元,增加患者载药冠脉支架可及性的同时也为医保资金的高效配置让渡空间,同时此次集采的钴铬/铂铬合金雷帕霉素载药支架为二三代产品,相比于一代裸金属支架术后再狭窄、血栓并发等风险大幅降低,相比于四代可降解支架临床使用经验及数据更丰富,在保障患者低价负担的同时兼顾安全性。不同于药品集采,医疗器械尤其是高值介入类器械产品的使用需要一定培训周期,且原有配套售后也是完善临床体验的重要一环,医师短期更换成本及风险较大,注定了冠脉支架、心脏瓣膜、封堵器、关节骨科等具有相对难度的高值器械集采不能仅限于以价换量的单指标,此次集采由医疗机构根据需求自行申报,将筛选出更符合临床使用习惯的器械产品,对于具有突出临床价值以及更符合医学体验的创新品类的快速推广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加速低份额优质国产产品的进口替代。

投资策略。

本次冠脉支架集采为国家层面针对高值医疗器械的首次集采,对后续器械集采的规则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短期来看,集采降价对企业利益有所冲击,但长期来看将加速红海竞争细分领域的产能优化及效率提升,缩短具有突出临床价值的创新型产品的市场推广周期,产品体系丰富、创新卓越、技术实力雄厚的细分领域国产器械龙头将在集采浪潮中呈现强者恒强姿态,建议关注佰仁医疗(688198)、健帆生物(300529)、正海生物(300653)以及兼具消费属性、技术壁垒以及赛道阶段性优势的爱美客(300896)、华熙生物(688363)、欧普康视(300595)、爱博医疗(688050)。

风险提示:集采降价超预期,后续需进口替代品类集采推进慢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