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报告:政策推动重卡安装智能视频监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确重卡安装智能视频监控,并制定对应罚款标准。《条例》第一百二十三条要求:客运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半挂牵引车以及总质量12吨以上的载货车辆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并接入符合标准的监控平台。

同时《条例》第一百七十条规定:未按照规定配备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视频监控装置、未接入符合标准的监控平台、不能正常使用的均将处于 1000元以上 1万元以下的罚款。2018年 8月交通运输部政策鼓励“两客一危”和 12吨以上重卡安装视频监控产品,但在当年 12月政策中仅强制“两客一危”安装,此后仅部分地区在落实时也将 12吨以上重卡纳入强制安装范围。本次交通运输部《条例》是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 12吨以上重卡应当安装智能视频监控,并提出了强力了监管和处罚措施,货车是最大的商用车市场,我们认为该《条例》的落地对于商用车车载视频监控的普及和车联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货运是最大的商用车领域,12吨以上重卡视频监控存量市场约 40亿元。2018年全国公路营运货车总保有量达到 1356万辆,其中专用载货汽车 539万辆(全国“两客一危”保有量 76万辆),2019年中国货运汽车销量达到 385万辆,其中 12吨以上重卡销量达到 26万辆,我们按比例估算全国 12吨以上重卡保有量约为 100万辆。参照东莞已经在 12吨以上重卡上推广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单价约4000元/台套(包括摄像头、探测雷达、液晶显示屏、GPS 等),全国 12吨以上重卡视频监控存量市场约 40亿元,每年增量市场约 10亿元。我们预计,《条例》征求意见完成后,有望在 2021年下半年正式落地,参照交通运输部对“两客一危”视频监控系统强制推广节奏(2018年 12月发布政策,要求 2020年底完成),我们预计 12吨以上重卡将有两年的推广期,平均每年的释放市场空间约20亿元,楷体 而 2019年全球商用车车载视频监控市场规模也仅 117亿元,12吨以上重卡市场的释放将为商用车车载视频监控市场提供极大的增量,同时也为整个货运市场普及车载视频监控提供了范本。

重点推荐个股。我们认为,货运是最大的商用车领域,《条例》的落地对于商用车车载视频监控的普及和车联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点推荐锐明技术,建议关注鸿泉物联。

风险提示:1)商用车车载视频政策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2)海外疫情持续的风险;3)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