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2020三季报点评:AI赋能“教育+医疗”,开启健康成长模式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今年项目实施与交付,“教育+医疗”主赛道持续发力带动营收恢复性增长。疫情对公司上半年经营工作构成重大不利影响,Q3开始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驱动各项业务加速落地,“教育+医疗”主赛道持续发力促进营收实现恢复性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72.84亿元(+10.82%),Q3单季实现营收 29.35亿元(+25.16%)。从营收结构来看,前三季度教育业务实现营收(+50.55%)、医疗业务实现营收(+119.22%),是驱动公司营收实现恢复性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今年 1-9月新增中标合同金额同比增长 84%,受疫情期间项目延迟和项目交付固有周期的影响,其收入确认有一定延迟。其中,教育、智慧城市共签订 7个亿元级项目,涉及合同额 14.87亿,且均为实施+运营/运维服务模式,未来将持续为公司经营贡献营收增量公允价值变动对当期业绩影响较大,研发费用资本化摊销吞噬部分当期净利润,若扣除相关影响真实盈利能力有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5.54亿元(+48.36%),扣非归母净利润 0.84亿元(+20.25%),销售毛利率 46.20%(-2.04pcts)。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4.02亿元(+673.43%),主要系公司持股的寒武纪和三人行上市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归母净利润影响较大研发费用 16.34亿元(+36.13%),主要系本期研发资本化摊销 7.54亿元(+3.44亿元)所致,吞噬了部分当期净利润,若扣除相关因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其实有较大幅度提升。销售、管理费用分别(-1.73%、+3.36%),控制良好;财务费用 0.28亿元(+372.66%),主要系本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营业成本 39.19亿元(+15.19%),超过同期营收增速 4.37pcts,导致同期销售毛利率 46.20%(-2.04pcts)。应收账款同比略降,主要是 Q3收款情况较好所致;预付款项 2.26亿元(+127.11%)、存货 15.70亿元(+41.32%)、短期借款 13.47亿元(+60.83%),与合同负债及预收账款 13.42亿元(+31.11%)同向增长,主要系正在执行项目增加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85亿元(+13.41%);其中,Q3单季实现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6.5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预期全年经营性现金流仍有良好表现。

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交付进度良好,智医助理产品深入服务乡村医疗机构。目前,公司因材施教区域解决方案青岛、蚌埠项目已基本完成年内交付计划,产品已进入常态化使用。其中,青岛市已覆盖西海岸区 149所学校、1.29万名老师、18.4万名学生;今年 10月使用相关产品备课 15.4万次;授课 7.98万次,互动 5.2万次,测验考试 45次,布置电子作业 290.7万份。

蚌埠市已覆盖 816所学校、2.3万名老师、41.3万名学生;今年 10月使用相关产品备课 20.2万次,授课 8.86万次,互动 9.8万次,测验考试 268次,布置电子作业 162.9万份。智医助理目前已在全国 11个省市近百个区县、超 2000个乡镇级医疗机构、超 20000个村级医疗机构投入使用,有效帮助基层卫生工作者提高诊断精度,减少误诊案例发生,以科技创新服务保障广大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实施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公司在发布季报同时公告实施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向 1,933名激励对象授予 2,722.42万股限制性股票,包括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 (业务)人员以及各子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 18.28元/股,相比公告日收盘价 36.06元/股折价约 50%,考核指标以 2019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0-2022年增长率分别不低于 25%、50%、75%。该激励计划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通过实施与产业竞争激烈程度相匹配的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骨干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进入 AI 应用持续规模化落地阶段,人工智能 2.0战略效果显现,在教育、医疗行业主赛道上,已经实现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新基建驱动下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的红利。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开启健康成长模式,预测公司 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1.35亿元、15.29亿元、19.86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52元、0.70元、0.90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78倍、58倍和 44倍,我们上修公司 2020年 PE 估值至 85倍(原预期值为 77倍),对应股价 44.20元(原预期值为 40.04元),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