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智家:国内外齐发力,多品类市占率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2 0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544.1 亿元,同比+2.8%;归母净 利润63 亿元,同比-17.2%;扣非净利润40.9 亿元,同比-27.7%,主要系报告期公司转让子公司卡奥斯股权,致使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增加22.7 亿元。单季度来看,Q3 公司实现营收586.8 亿元,同比+16.9%;净利润44.1 亿元,同比-10.5%;归母净利润35.2 亿元,同比+3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2 亿元, 同比+34.63%。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差异较大,主要是由于19Q3 物流出表影响下,少数股东权益为24.2 亿元,20Q3 少数股东权益为8.9 亿元。

Q3内外销收入高速增长。分地区来看,国内业务方面,公司聚焦高效零售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发挥多品牌组合优势,通过“卡萨帝+海尔+统帅”的品牌策略,扩大用户覆盖度。Q3单季度公司中国区收入同比增长16.3%,其中高端品牌卡萨帝收入同比提升22%。海外市场方面,公司依托全球采购等资源协同,克服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业务持续发展。海外自主创牌实现高端品牌全面引领,制冷、洗涤、空气 3 大产业在 20 多个国家进入 TOP3 行列。海外收入Q3 单季度同比增长17.5%。

分品类来看,公司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门店精细化运营实现全网联动,聚焦细分渠道,拉动各个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冰箱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5.1%、38.9%,同比+1.3pp、2.3pp;洗衣机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9.4%、39.9%,同比+4.6pp、+3.8pp;空调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11.2%、14.5%,同比+2.5pp、+2.3pp;热水器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26.4%、23.8%,同比+2.8pp、+3.6pp;厨电零售额份额为5.6%, 同比+0.2pp。

Q3盈利能力略有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8%,同比-1.1pp。其中Q3毛利率为28.1%,同比减少0.3pp。主要是国内业务行业线上渠道占比提升、竞争加剧,前三季度产品均价均有所下滑。Q3行业均价持续承压,但是环比Q2有所改善。海外业务方面,受Q3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全球引领产品阵容契合家电大容积、健康化趋势占比快速提升以及海外工厂制造提效等因素影响,Q3 单季度毛利率提升明显。 费用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15.1%,同比下降0.1 pp。其中Q3销售费用率15.1%,同比降低1pp。国内市场方面,推进流程重塑与数字化转型, 通过精简流程与削减管控环节实现组织提效Q3 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4pp。海外市场方面,推进终端信息化体系建设,提升运营效率;通过精益节省计划等措施提高投入产出。Q3 管理费率4.2%,同比下降0.5pp。

推进私有化进程,清除积弊效率提升。2020 年8 月1 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H 股加现金的方式私有化子公司海尔电器。公司将新发行H 股作为交易对价向海尔电器计划股东进行支付,换股比例为1:1.6,同时将向计划股东支付1.95 港元/股的现金。交易完成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子公司,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海尔智家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挂牌交易,海尔电器计划股东将成为海尔智家的H 股股东。 公司通过这次交易理顺公司架构,全球范围内进一步的优化配置资源,发挥协同,放大竞争优势,为未来的战略的实现打好坚实的基础。私有化完成之后, 一方面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公司将提升运营效率, 优化决策过程。另一方面,资金都在统一的平台,公司将直接受益于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公司以往被诟病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情况得到解决,加上资金使用效率提升,预期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将得到提升。

三翼鸟升级智慧家,开辟场景新赛道。公司坚持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方向,依托在引领成套产品、高端品牌、零售转型、全球化运营、智家体验云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扩大全球市场领先地位。2020年9月11日,公司进一步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旨在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家电家居场景化、智能化、一站式消费趋势,加速从卖产品到定制场景的转型升级。公司已布局海尔001 号店260 家、线下体验中心4 家,通过3 万余家线下网络、6000 多服务管家、9000 多家资源方,助力三翼鸟场景全国落地。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场景方案销量68.7 万套,同比增长24.5%;网器绑定量同比增长116%;2020 年9 月,海尔智家APP 日活同比增长 225%。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1.26 元、1.51 元、1.64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