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天味业:持续稳健增长,龙头优势彰显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环比上半年提速, 多元化均衡发展 公司 Q3实现 17.73%的收入增长,环比上半年整体(+14.12%)增长提速,疫情影响基本消除,恢复常态化 稳健增长,并且 Q3单季增速略高于去年 Q3同期(+0.88pct)。 分品类来看, Q3三大核心品类酱油、调味酱和 蚝油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15.2%/+12.4%/+21.8%,酱油业务在行业面临外部市场波动时借机加速规模扩张的步 伐,调味酱继续实现恢复性增长,蚝油随着品类从地方性向全国化、从餐饮向居民发展的大趋势继续维持 20% 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他小品类实现收入 4.83亿元,同比+29.2%, 同时公司 Q3上市主打零售渠道的火锅底料产 品,试水复合调味料,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 品类扩张如期推进,实现多品类均衡发展。 分地区来看, Q3公司 东部/南部/中部/北部/西部地区收入分别同比+12.6%/+4.1%/+25.0%/+24.7%/+27.9%,中部、北部和西部加快扩充 经销商队伍, Q3分别新增 79/101/95家经销商,带动收入实现 20%以上的快速增长,南部和东部增速低于平均 水平,预计受到区域市场疫情恢复程度和市场竞争影响。

费用投放效率持续优化,盈利水平维持稳中有升 Q3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40.87%和 24.06%,分别较去年同期-2.88和+0.78pct,会计准则调整使得成本 费用归集变化较大,但整体费用率水平仍稳中略降,经营效率稳步提升。 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主因将运费调整至 营业成本,预计不考虑会计准则影响,受原材料压力趋缓和业务规模提升推动,公司毛利率同比略有提升。费用 端来看, Q3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 9.76%和 1.48%,分别较同期-3.11和-0.43pct,销售费用率同比受会 计准则影响较大,预计费用投放持续平稳; 管理效率仍在持续优化。综合来看,公司 Q3实现 13.19亿元的归母 净利润,盈利能力维持稳中有升的大趋势。

全年目标完成难度大不,海天加速扩大领先优势 公司疫情期间逆势加快市场拓展,彰显了优秀的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增速已恢复至 常态化稳健,预计全年收入+15%,利润+18%的业绩目标完成难度不大。 疫情加快行业出清,推动行业集中度 提升, 我们长期看好公司运用上市平台,以内生+外延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优化,不断丰富产品结构,进一步 强化公司竞争壁垒的同时提升市场占有率,真正成为具备领先优势的平台型龙头调味品集团。 投资建议 维 持 盈 利 预 测 不 变 , 预 计 公 司 20-22年 收 入 分 别 为 228.6/268.2/311.0亿 元 , 分 别 同 比 +15.5%/+17.3%/+16.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2.9/75.1/89.0亿元,分别同比+17.6%/+19.2%/+18.6%; EPS 分别 为 1.94/2.23/2.75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 82/69/5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品推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天味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