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江鼎力:新臂式如期投产,静待产能爬坡后的利润释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24.74亿,同比增长71.16%,归母净利润6.20亿,同比增长39.82%;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73亿元,同比增长63.03%,归母净利润2.12亿,同比增长15.49%。

核心观点:公司Q3收入符合预期,利润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是:①产品结构。8月份新臂式产能开始投放,单三季度臂式收入占比达到24%(上半年仅10%左右),而新臂式毛利率较低,拖累了整体毛利率。②试用款产品收入QQ33确认,大客户有价格折扣,影响毛利率。我们此前深度报告也指出,未来随着臂式放量,公司毛利率会经历先下行再回升,最后保持平稳的状态,长期来看,随着臂式产品放量,公司产品结构将向全球龙头靠齐,未来业绩的贡献主力将从剪叉转向臂式,仍旧维持“买入”评级。

新臂式产能如期释放,海外订单逐步恢复分产品:①臂式:单三季度,臂式销量超过540台,同比增长250%,超过整个上半年出货量,产能提升明显,单月产能从7月份200台/月提升至9月份250台/月,年底有望达到300台/月,全年臂式产量预计逼近2000台。新臂式产能投放,Q3收入占比超过20%,对比上半年10%,提升幅度明显,对比海外龙头产品结构,我们判断未来公司的业绩来源大头将由剪叉转向臂式;②剪叉式:单三季度,剪叉式销量超过10000台,同比增长50%,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分市场:受疫情影响,今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一般,三季度开始有所恢复,目前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七八成,今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靠国内市场需求拉动,国内外收入比例整体呈现出三七分格局(国内约70%占比)。预计四季度交付部分海外订单,全年海外收入将与2019年持平。

多种因素导致公司利润率有所下滑毛利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37.1%,同比-3.75pct,单三季度,整体毛利率为35.5%,同比-4.09pct。我们判断主要是由于低毛利臂式收入占比提升所致,2019年臂式毛利率27.7%,目前在产能爬坡阶段,毛利率大概20%-25%水平。从成本端来看,臂式四期产能于8月底投放,转固金额较多,折旧、摊销费用致使成本暂时上升,总体产量仍然较小,规模效应不明显;从价格端来看,新臂式产品处于市场推广阶段,试用款产品折扣力度大。

我们认为,未来随着臂式放量,公司毛利率会经历先下行再回升,最后保持平稳的状态。臂式放量:从公司2019年收入结构来看,臂式占比仅有12%,稳态情况下,臂式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高于剪叉式,随着臂式产品未来产能投产放量后,规模效应显现,臂式收入占比提升,公司综合利润率会逐步回升,最后保持平稳。臂式结构调整:2020年公司臂式产品均价整体呈上升趋势(36→40万/台),目前公司全系列产品实现电动化,未来行业电动化趋势明显,随着电动款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整体均价有望继续提升,支撑毛利率回升。

净利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净利率25.1%,同比-5.62pct,单三季度,净利率为21.8%,同比-9pct。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8.26%,同比+1.2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43pct、-0.55pct、+0.16pct、+2.02pct,销售和管理费率仍保持下降趋势,内控质量保持优秀,整体费用率升高主要由于受汇兑损失(约2000万)影响的财务费用升高,进而影响了利润水平。

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期,短期租金水平趋稳,中长期市场需求足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改变,仍处于快速成长期。短期看,2020年三季度以来,下游租赁商竞争放缓,设备租金水平企稳;长期看,2015-2019年,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保有量复合增速达50%,销量符合增速达62%,截止2019年年底,中国市场保有量达15万台,美国市场保有量达65.8万台,我们选取建筑增加值和GDP两个维度,来测算中国市场未来市场空间,两个维度测算平均结果为59万台,目前仅15万台,还有4倍空间。

我们认为随着保有量基数的增长,增速会放缓,过去5年保有量复合增速高达50%,未来5年放缓至35%左右较为合理,因此预计在2024-2025年,行业保有量将达到阶段性高点,而在此之后,随着二手机市场成熟,更新需求会起来,行业仍将保持稳中有升趋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6、12.57、16.55亿元,同比增速为31.99%、37.17%、31.69%。对应PE分别为50.52、36.83、27.9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臂式投产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导致出口市场下滑较多、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太快、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率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鼎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