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周报:债券提前兑付增多,国债期货普遍上涨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债一级市场:债券供给压力减少债券发行增加,但提前兑付也增多。

本周债券净融资额 6138.7亿元,较上期增长 2192.31亿元。四季度以来,债券一级市场加快发行,但同时提前兑付明显增加。受益于发行成本小幅下行,四季度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供给压力大大小于前三季度,给其它债券品种发行腾出空间。信用债发行整体下降,其中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定向工具净融资额下滑;同业存单和短融净融资上升。 信用债二级市场:本周交易额总体下降。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交易额均下降;定向工具和转债交易量增加。 收益率方面:中票收益率有升有降,城投债收益率普遍上升;1年期普遍上升,3年期普遍下降。城投债收益率普遍上行,5年期 AA+级上升幅度最大。 信用利差:城投债信用利差普降,中票信用利差分化;城投债短久期信用利差降幅较大。中票信用利差分化,1年期 AAA 级中票信用利差增幅最大,3年期 AAA 级降幅最大。

本周违约债券风险事件多分发于地方国企。本周债券负面事件 7起,其中中债隐含评级下调事件 2起。已违约债券数量 44只。从行业分布来看,比较分散:本周 7起主要有建筑与工程、水务、多领域控股、汽车制造、复合型公用事业、纺织业;其中多领域控股违约债券金额最多,违约金额 133.2亿元。

可转债市场:转债一级市场融资规模下滑,二级市场交易升温。本周可转债一级市场发行 2139.75亿元,较上期下降 300.93亿元,偿还量 0,可转债净融资额 2139.75亿元,较上周下降 300.9亿元。可转债二级市场成交额7027.59亿元,较上周增长 2045.4亿元。转债一级市场融资额下降,二级市场交易升温。本周转债市场涨幅较上周有所减弱,本周涨幅超过 1%的转债个券有 85只,资本货物、软件于服务、材料等行业转债涨幅靠前。涨幅前十的可转债分别为:通光转债(32.91%)、蓝盾转债(32.12%)、福莱转债(19.01%)、晶瑞转债(17.28%)、蓝晓转债(14.89%)、巨星转债(13.91%)、雷迪转债(12.99%)、英科转债(12.12%)、久吾转债(11.14%)、雅化转债(11.05%),平均涨幅高于上期。本周走跌的可转债有 192只,跌幅较大的有:正元转债(-41.49%)、智能转债(-30.7%)、奇正转债(-17.91%)、钧达转债(-12.95%)、中环转债(-12.87%)、嘉澳转债(-11.54%)、金轮转债(-10.96%)、永高转债(-8.99%)、同德转债(-8.41%)、龙蟠转债(-8.14%),跌幅高于上期。涨幅靠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本货物、生物制药等行业。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信用债违约风险;美国大选黑天鹅;其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