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体检业务逐步恢复正常,预计全年扭亏为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19亿元,同比下降29.61%;实现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下降232.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同比下降319.59%。

单季度来看,公司2020Q3实现营业收入26.04亿元,同比下降1.22%;实现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下降29.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下降29.75%。

体检业务逐步恢复正常,预计全年扭亏为盈。受疫情影响,2-4月份公司旗下体检中心基本处于停业或半营业状态,从5月份开始陆续恢复全面经营。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公司体检业务已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5亿,与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基本一致。成本控制和费用控制环比改善,毛利率相比Q2提升18.7pct,销售费用率相比Q2降低12.6pct,管理费用率相比Q2降低5.8pct。展望全年,预计Q4将延续业务修复趋势,公司公告拟出售子公司美因基因20%股权,预计将产生部分投资收益弥补全年亏损,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全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1000-3000万元。

高端体检产品美年好医生再次升级,客单价提升趋势延续。美年好医生是美年健康在2018年提出的高端体检系列产品,2年期间陆续推出美年好医生M系列、美年好医生X系列、1+X专项系列等高端产品。

2020年9月,公司借助数字化转型契机,联合战略股东阿里巴巴再次升级美年好医生产品线,深化“定制体检、健康银行、私人医生、就医绿通、轻症专保”五大服务体系,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高端体检产品管线的不断完善,为客单价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2020年4月份以来,公司单月体检金额的增长超过体检人次的增长,客单价提升明显,该趋势有望在未来不断延续。

阿里入局带来边际改善,助力企业长远发展。阿里巴巴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入驻管理层推动公司战略性改革:(1)UC浏览器核心技术团队入驻,定制并持续优化整套信息化系统,赋能中台实现降本增效;(2)客户端进行数字化升级,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定制化、智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3)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开展线上诊疗,发力布局线上电商业务。我们认为,阿里入局从各个维度带来边际改善,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国内民营体检龙头的长期投资价值,预计2020年全年扭亏为盈,2021年迎来业绩反转。预计2021年和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3亿和12.85亿,对应EPS分别为0.21元和0.33元,对应PE分别76.9倍和49.3倍,给与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营不及预期风险,重大医疗事故风险,商誉持续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