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鲁恒升:荆州新基地落地在即,突破发展天花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汪强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华鲁恒升于2020年10月31日与湖北省江陵县人民政府、荆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华鲁恒升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投资协议》。

公司计划投资建设华鲁恒升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不少于人民币100亿元,建设功能化尿素、醋酸、有机胺等产品,二期及后续投资规模另行协商确定。

新增量+新市场,荆州煤化工基地协议签署对公司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据湖北政府官网,荆州市政府规划投资千亿在江陵建造“煤电港化”产业链,如今煤炭基地、火电厂、港口都已建成,只差煤化工“东风”,公司作为煤化工行业领跑者,与荆州市政府合作可谓珠联璧合,未来100亿项目落地后将带来持续增量;另一方面国内煤化工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从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等地进货经过较长公路运输,运量小,周期长,中转多,基地坐落荆州后产品走出去更为便捷,新市场值得期待。此外,协议取得了项目用煤、能耗、100万吨/年尿素产能指标及环境容量等前置条件,为项目顺利实施夯实了基础。

荆州基地+华鲁技术有望延续低成本优势。据湖北政府官网,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修建浩吉铁路,将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湘鄂赣能源紧张地区连接起来,规划年运煤2亿吨以上,解决了煤化工的“口粮问题”;其次,荆州降水充沛,且由于长江禁止采砂,急需建材用于高速公路和城市建设,煤化工废渣出路很多,因此荆州基地在工业用水、三废处理、物流运输方面亦有综合优势,发展前景良好。本次协议中,除了建设用地、危化仓储和码头,市政府还就铁路专用线、项目用电、给排水等给出优惠政策,并争取将投资项目申报为湖北省重点项目,纳入相关“十四五”发展规划。华鲁在煤化工降本增效技术方面本已积淀深厚,在荆州基地天然优势陪衬下更是如虎添翼,未来基地建成有望延续产品低成本优势。

山东煤指标囹圄下公司“走出去”打开发展天花板。山东作为全国用煤量最多的大省,政策层面受到较大的环保压力。据国家工作部署政策,“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能源消费增量需控制在4070万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总量压减10%,因此,各市新上投资项目必须符合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耗煤项目必须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今年能耗指标收储使用管理办法落地后,煤化工企业的“口粮”更加受限,发展天花板近在眼前。华鲁荆州新基地的“走出去战略”=“发展新空间”,荆州此次借助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江陵十字交叉的历史机遇打造的“煤电港化”产业链使公司摆脱煤指标囹圄,打开发展天花板后,未来公司业绩将更上一层楼。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30.5亿元、38.0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协议进展不及预期,政策变化超预期,项目建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鲁恒升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