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韵达股份:持续降价抢量,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罗丹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格战维持激烈态势, 三季度业绩环比持平 2020年三季度公司营收 87.7亿元( 同比+0.8%%,环比+0.9%), 扣 非归母净利润 2.95亿元( 同比-50.7%,环比-1.6%),符合预期。 三季 度价格战依然激烈,因此导致公司业绩同比下滑,环比持平。 业务量增速表现亮眼, 市占率持续提升 2020年三季度行业竞争依然激烈,我们估计可比口径下,公司单票快 递收入同比下滑 20%-25%,降幅与竞争者基本相当;三季度业务量增 速为 54.4%,高于竞争者(圆通 43.3%,申通 19.5%);三季度公司市 占率达到 18.0%,环比增加 0.6个百分点。

公司三季度有所调整价格 战的方式方法,低价抢量效果环比改善。 随着四季度进入快递旺季, 预计行业及公司的价格短期有望企稳回升,从而支撑四季度业绩表现。 三季度降本效果较好, 资本开支维持较高水平 得益于规模效应、 运营调整优化, 在价格战没有缓和且三季度不再享 受高速公路免费的情况下, 公司毛利率实现环比改善, 环比增加 0.5个百分点至 9.6%。

得益于公司降本效果较好,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 环比基本持平, 符合预期。 公司持续增加核心资产、扩充产能,三季 度资本开支为 18.2亿元, 环比增加了 6.2亿元,公司注重转运中心的 自建, 在建工程三季度末达到 25.7亿元的高点。 公司 8月完成 5亿美 元债券的境外发行, 以保证现金的充裕性,截止三季度末,公司的类 货币资金规模达到 112亿元,仅次于中通快递。 风险提示: 行业发生恶性价格战;成本优化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到价格战影响,下调盈利预测, 预计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 16.1/20.0/24.5亿元(前期预测值分别为 18.8/24.2/27.0亿元,下调幅 度 14.4%/17.4%/8.9%),同比增速-39%/+24%/+23%; 摊薄 EPS 分别 为 0.56/0.69/0.85元, 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35/28/23x。 考虑到公 司仍然具有领先优势,基于龙头成长的长期推荐逻辑, 我们给予公司 22年 27倍的目标 PE,得到目标价 22.9元, 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