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衍生品策略周报:进入换月移仓时刻,跨期价差下行概率更大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徐亮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策略国债期货策略方向性策略:目前,虽然国债期货的基差处于较低水平,期货上的多头投资者情绪较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后市上涨概率较大。从历史上来看,与当前环境类似的时期是与当前环境类似的时期是2017年下半年,当时国债期货基差水平也比年下半年,当时国债期货基差水平也比较低,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也较为弱势,而从债券市场后续的走势来看,当时国债期货价格不断下跌,基差最终也出现了明显上行。当时国债期货价格不断下跌,基差最终也出现了明显上行。

另外,建议投资者可以把债市后续波动幅度预期适当调高一些。在另外,建议投资者可以把债市后续波动幅度预期适当调高一些。在2020年年9-10月期间,十年期合约的持仓量上行超过了2万手,而T2012的的价格却基本没有变化,这说明期货市场上的多空分歧较为严重。出现这一现象之后,往往意味着后市债券的波动率将会提升。一现象之后,往往意味着后市债券的波动率将会提升。

期现套利策略:期现套利策略:(1)IRR策略:目前,国债期货的IRR水平已接近同业存单收益率,且2年期IRR水平已高于同业存单(AAA,3M)收益率,因此参与2年期国债期货正向套利的性价比正在提高。

(2)基差策略:基差策略:当前国债期货基差处于较低水平,在预期债券收益率将会继续上行的基础上,市场上做空和套保的力量将会增加,因此国债期货基差出现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跨期价差方向策略:跨期价差方向策略:后续来看,国债期货已经进入换月移仓时刻。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国债期货跨期价差下行概率较大。原因主要有两点:期货跨期价差下行概率较大。原因主要有两点:((1)近期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相对较紧,国内经济修复情况也较为乐观,)近期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相对较紧,国内经济修复情况也较为乐观,在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预期升温的同时,同业存单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行。在这一背景下,未来远期资金利率出现上行的概率会大一些,而这在理论上是支持跨期价差出现下行的;些,而这在理论上是支持跨期价差出现下行的;(2)国债期货市场上做多基差或正向套利的力量虽然不是很强,但也)国债期货市场上做多基差或正向套利的力量虽然不是很强,但也会有部分投资者参与该策略。未来基差上行是大概率事件,这一部分投资者短期平仓的概率不是很大,而他们是国债期货的空方,故其对手方,国债期货的多方移仓意愿可能会强一些(多方更有可能是投机者)。多方移仓将会使得国债期货跨期价差出现下行。下行。

跨品种策略:跨品种策略:综合来看,如果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升温,但央行实际货币政策利率依然维持稳定,那么由短端利率上行带来的收益率曲线变平空间不大,相反,由长端利率上行导致曲线走陡的空间会更大一些。

而如果当央行上调其政策利率,那么短端利率上行的空间将会打开,这时曲线变平的幅度将会明显加大。时曲线变平的幅度将会明显加大。

因此,当前时点,在经济持续修复、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可以暂时止盈做陡曲线交易。或者仅保持小仓位做陡头寸,毕竟整体收益率曲线依然较为平坦,现券期限利差(收益率曲线依然较为平坦,现券期限利差(10-2Y)处于过去五年的分)处于过去五年的分位点水平为位点水平为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