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点评:发展更重质量,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10月29日授权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我们对此点评如下:1、延续对内、外部困难挑战的判断。公报延续对此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等的外部环境判断。

在内部问题挑战方面,列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能力、农业基础、收入差距、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为后续政策措施的展开提供铺垫。

2、“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成为二〇三五时期的主要奋斗目标。在经济实力方面,“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的目标需要结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具体目标加以落地。在科技实力方面,重点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综合国力方面,则以经济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文化软实力、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国防等多个方向的具体目标,勾画出我国二〇三五年的远景。

3、“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侧重质,而不侧重量。相比“十三五”时期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GDP、人均收入十年翻番作为硬目标,“十四五”不再对增速目标做明确表述,代之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等软目标,为经济结构的优化预留更多空间。而在内容展开方面,“十三五”公报以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具体工作的指导加以展开,而“十四五”公报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同时从创新、产业、内需、改革、农业、协调、文化、绿色、开放、民生、安全、国防十二个方面加以展开,方向更为具体。

4、创新“核心”地位未变,发展重点更加迫切。本次公报延续“十三五”规划创新在各个发展目标中的首要位置,依然强调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显示管理层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不同于“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创新”这一偏向于鼓励自由创新的态度,本次所提出的创新则强调“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等更具迫切需求的领域,同时首次提出“科技自立自强”,预计发挥新型举国制度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攻克核心技术将是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5、实体经济是着力点,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全会强调“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实体经济的主要位置,透露管理层对于生产要素“脱实向虚”的低容忍态度,预计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将延续注重防风险的基调。对于产业发展,新提“产业基础高级化”,意味着对产业基础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也需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各环节的提升。此外,提出“能源革命”,预计未来五年新能源的发展将在产业的升级优化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

6、畅通国内大循环,强调从供给端创造新需求。在当前国际保护主义显著抬升的背景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的最佳策略,全会将“扩大内需”作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并要求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有助于在不确定性面前“化被动为主动”。对于扩大内需,全会提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来“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更加强调以“供给创造需求”的方式激发新的消费市场。

此次公布的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未来还将公布对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将涉及更多具体内容,而正式的“十四五”规划全文需待明年两会期间正式通过并发布,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将随着规划内容的具体明晰和各产业规划的逐步落地而持续发酵。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