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头科技:外销高景气,Q3单季收入业绩超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石头科技公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2020年1~9月实现收入29.8亿元,YoY-1.7%;实现业绩9.0亿元,YoY+54.5%。折算石头2020Q3单季度实现收入12.0亿元,YoY+33.0%,超预期;实现业绩4.4亿元,YoY+123.3%,超预期。Q3单季度扣非业绩4.0亿元,YoY+112.5%。随着海外疫情常态化,居家消费受到催化,叠加跨境电商红利,石头抓住行业机遇,通过渠道扩张夯实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实现了收入的高速增长。此外,石头高端产品占比提升进一步拉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外销高景气,石头QQ33单季收入增速超预期:石头Q3单季收入YoY+33.0%,考虑到小米模式收入呈下降趋势,我们测算石头自主品牌Q3单季收入增速为65%+。

我们认为,自主品牌收入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海外市场。根据监测数据,石头扫地机器人Q3单季国内线上销售额YoY+8%(奥维),天猫销售额YoY+36%(天猫数据)。由此判断石头国内增速应低于海外。我们认为,石头在海外的高速增长主要因为:1)海外疫情常态化后,扫地机器人行业景气度复苏。海外扫地机器人龙头iRobotQ3单季EMEA地区收入YoY+22%,反映了海外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2)石头品牌影响力提升,借助广泛的渠道资源把握行业机遇实现快速扩张。经销模式下,石头能够在海外实现较快的渠道扩张。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品牌力不断提升,根据GoogleTrends,2020Q3石头与iRobot的搜索热度差距同比明显收窄(图1)。

高价位产品占比提升,石头QQ33单季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Q3单季净利率同比+19.4pct,环比+7.8pct。我们认为,公司净利率同比大幅提升主要因为净利率较低的小米模式占比下降。因为公司Q2小米模式收入占比已降至12%,我们认为公司Q3净利率环比改善主要因为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提升,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改善可能因为:1)公司6月在海外推出高价格带产品S6MAXV,Q3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拉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2)Q3自主品牌内外销增速差距拉大导致Q3外销占比环比提升,外销净利率高于内销,拉动自主品牌净利率提升。

石头QQ33存货YoY+51.9%:Q4为促销旺季,公司为双十一、黑五、圣诞节备货力度较大,反映了公司对Q4销售的信心,我们预计公司Q4收入端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石头QQ33经营性现金流同比++53.5亿元:除了业绩保持高增长外,石头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1.4亿元,我们认为主要因为公司Q3销售规模高速增长,且渠道对Q4销售信心较强,Q3合同负债同比+1.2亿元。此外,小米模式占比下降导致公司Q3应收账款及票据同比-0.9亿元。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1.8亿元,我们认为主要因为公司对上游议价能力提升,应付账款同比+1.9亿元。

投资建议:作为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公司,石头领先的产品力是未来收入增长的基础,精简SKU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使其维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因公司Q3业绩超预期,考虑到Q4为促销旺季,我们上调盈利预期,预计石头科技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17.58/21.05/25.44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恶化,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