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山铝业:结构调整降本增利,新增产能投放有望开启新篇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7.0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公司10月26日晚间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04亿元,同比下滑4.43%;实现归母净利润14.14亿元,同比增长11.96%。扣非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增长17.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11亿元,同比减少4.43%,ROE达到3.56%,同比提升0.3pct。2020Q3单季实现营收54.07亿元,同比减少6.48%;归母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14.09%;扣非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15.44%。据公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归因于公司为应对疫情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拓,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抓住高端材料国产化的机遇,包装材料等基础产品产销规模稳健增长,航空、汽车等高端用铝产品的认证范围持续扩大,供货量逆势增加。

继续深入开展降本增效,除研发费用外,其他费用下降显著,毛利率稳步提升。公司通过优化工艺技术流程,持续提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在营收下降4.43%的背景下,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8.05%、67.25%、-2.68%、30.33%,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29.81%,主要归因于公司为新产品研发投入。公司实现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率21.21%,同比提升3.10pct;2020Q3单季实现毛利率24.33%,为2018年以来最佳水平。

员工持股计划叠加大股东增持,坚定未来发展信心。8月19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金额不超过2亿元,组成合计不超过4亿信托组合。同时,大股东南山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员工筹划增持,拟设立信托计划增持不超过4亿元。

上游进军印尼低成本氧化铝,提升盈利和资源自给率,下游扩大汽车板产能,抢占高端市场占有率,开启发展新篇章。据公告,公司在印尼布局200万吨低成本氧化铝产能,一期100万吨预计明年初投产;下游汽车板新建10万吨,合计20万吨产能,加速抢占市场领先优势,上下游产能释放有望驱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4元。考虑到20万吨汽车板、印尼200万吨氧化铝等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进入稳步释放期,分别为18.6亿、21.4亿和24.3亿,对应PE为15.6x、13.5x、11.9x。鉴于公司铝加工项目在汽车板、航空航天领域前景广阔且行业壁垒高,印尼氧化铝的成本优势凸显,再加上当前公司PB仅有0.7x,员工持股计划成行后有望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和净资产回报率,我们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对应2020年PE22x,PB1x,6个月目标价3.4元。

风险提示:1)公司高端铝板、铝箔项目产能释放不及预期;2)下游产业对铝材需求不及预期;3)铝材产品价格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山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