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三季度利润增速转正,基本面企稳逻辑验证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李晴阳 2020-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平安银行披露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5.64亿元(+13.22%,YoY),归母净利润223.98亿元(-5.2%,YoY)。三季度末资产余额较年初增长10.4%,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4.6%、11.3%;三季度末不良率1.32%(-33bp,QoQ),拨备覆盖率218.29%(+3.36pct,QoQ),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4%(+1bp,QoQ)。

分析判断::公司三季度业绩实现正增,一方面是三季度高收益零售资产延续恢复发力,助力以量补价实现净利息收入稳健,以及手续费收入高增速下公司营收和PPOP延续双数增长。另一方面三季度虽然不良生成仍居高,但核销处置力度进一步加码,带动资产质量改善超预期;不良历史包袱出清的同时,减值计提节奏边际趋缓,信用成本回落贡献业绩触底回升。

前三季度和营收和PPPOP增速均延续双位数增长,减值计提节奏趋缓驱动QQ33利润增速转正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13.2%,环比上半年的15.48%略有放缓,其中净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4%、15.8%。净利息收入增速较为平稳主要是以量补价,净息差同比下降6BP但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5.8%。前三季度PPOP同比增长16.2%(上半年为18.5%),超过营收增速3pct主要是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9pct。公司Q3单季减值损失同比增提15%,但较上半年节奏略有放缓(上半年同比增41.2%,其中一季度22.6%,二季度57.8%)致利润增速回升至-5.2%(上半年为-11.2%)。

单三季度来看,营收和PPOP增速分别为8.8%、11%,环比有所下滑,在非息收入增速趋缓的同时,手续费净收入保持32.6%的高增,对营收形成支撑,或源于三季度公司信用卡贷款重回增长及理财基金代销等业务回暖的贡献。受信用成本边际降低的影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6.1%,较20Q2的-35.5%回归正增长。

QQ33零售资产投放发力,资产收益率下行拖累息差前三季度公司净息差同比下降6BP,较上半年降幅走阔,主要是疫情影响零售资产投放节奏放缓致资产端利率的持续下行,Q3单季净息差环比下降11BP。具体来看:11)负债端成本延续改善:前三季度同比下降33BP,其中Q3单季环比下降12BP,一方面公司低成本的市场化负债量增价降,另一方面公司三季度高成本存款规模环比进一步压降,公司定期、个人定期存款以及保证金存款日均规模分别环比压降4.7%、1.1%、9.4%,带动整体存款付息率环比下降15BP;22)资产端整体收益率明显下降:前三季度同比下降42BP,其中Q3单季环比下降22BP,在对公贷款收益率基本企稳的同时,高收益的零售贷款利率环比显著回落55BP。

33)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信用卡、新一贷规模较年初分别缩量5.2%和6%,虽然二季度零售贷款规模环比增幅有改善,但上半年贷款净增量只有三成来自零售,46.2%来自一般公司贷款。三季度信用卡贷款发力重回正增3%,叠加按揭和汽融的稳健增长,公司QQ33净增贷款均来自零售,带动前三季度净增贷款中零售部分占比回升至554.3%%。

三季度不良低生成、强核销,资产质量大幅改善公司三季度末不良率1.32%,环比以及较年初均降低33BP。结构上,一般公司贷款和零售贷款不良率分别环比下降50BP、24BP(中期较年初分别变动-53BP、+37BP),其中信用卡和新一贷不良率触顶回落,分别环比降低10BP、41BP。不良率大幅下降,一方面三季度公司不良生成小幅提升(Q3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2.2%,环比Q2提升0.36pct),另一方面主要是进一步加大了核销处置力度,Q3单季不良核销规模210亿,超过上半年合计核销194亿的规模,同比增幅近80%,带动前三季度累计核销同比增22%。潜在不良指标上,关注类贷款再次双降,占比环比下降27BP;不良偏离度84%基本平稳;银行口径逾期贷款占比1.77%,较中期和年中分别下降51BP和32BP。

公司三季度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多增,但其中贷款拨备计提仅50亿,在资产质量大幅改善下同比明显缩减,反而加大非信贷资产的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整体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3.36个百分点至218.29%。整体来看,在延续二季度大力核销和计提的情况下,公司三季度资产质量指标有显著改善。

零售客群更广更深,对公业务做精做强前三季度公司各项业务指标均处于快增轨道。客户层面关注,零售客户数1.04亿户,贡献AUM增速25.5%;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首次破万亿,贡献度环比中期进一步提升2.4pct至42.2%。

业务层面,三季末信用卡贷款余额基本恢复至年初水平,但交易额同比回归正增2.7%;中间业务体量迅速扩增,前三季度非货基代销增幅198%,环比中期进一步提升14个百分点,债券承销和并购业务规模增速分别达80.2%、168.2%。综合金融方面,三季度综拓渠道获客比例较上半年回升14.4pct至34.4%,但在发放新一贷、汽融贷款等方面贡献度略有回落。总体看,公司受益于综合金融和金融科技优势,在客群拓展、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业务的深度也在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