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9月电量数据点评:电量增速尚可,水电出力亮眼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于鸿光 2020-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9月电量数据。2020年9月,全社会用电量6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63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

点评:经济持续恢复,电量增速尚可:自2020年4月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连续正增长。2020年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较8月放缓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年内相对高位;2020年1-9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1.3%。我们测算2020年9月全社会日均用电量215亿千瓦时,环比下滑8.6%,环比降幅处于近5年同期均值水平(2016-2020年9月全社会日均用电量环比降幅8.1%~9.0%)。分产业看,2020年9月一产、二产、三产、居民当月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1.6%、8.6%、5.1%、4.0%。与8月相比,9月二产、三产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放缓1.3、2.5个百分点,但居民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8月同比-1.2%)。

我们判断9月用电增速可观主要与经济持续恢复有关。9月工业生产持续向好,2020年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单月增速为年内最高值、亦为近年同期增速高点。此外,据中国气象局报道,2020年9月(截至28日)全国平均气温17.5℃,较常年同期偏高0.8℃。展望四季度,我们判断拉尼娜效应有望驱动冬季采暖需求,进而支撑用电增速。来水偏丰,水电表现亮眼:2020年9月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5.3%,较8月放缓1.5个百分点,总体增速可观但水电、火电分化明显。2020年汛期降水量持续偏多,水电出力反转。据中国气象局报道,2020年9月(截至28日)全国平均降水量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受益于来水因素叠加基数效应,2020年9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2.8%,单月增速亮眼;2020年1-9月水电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长0.9%,增速由负转正(1-8月发电量累计同比-2.3%)。水电挤出效应明显,2020年9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仅0.2%,较8月回落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随着汛期来水同比由枯转丰,水电二季度基本面已呈现好转迹象,并有望在三季度持续兑现。而电力市场化加速背景下综合电价下调预期修正,考虑到煤价同比回落叠加火电利用小时回升,我们判断火电三季度业绩仍然值得期待。现阶段电力股基本面确定性改善,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在市场总体震荡情况下的配置价值提升。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电力“增持”评级),建议关注水电:华能水电、长江电力;火电: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风险分析: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超预期上涨,用电需求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