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金色九月,中国电动车水马龙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色九月,新能源车产销强势增长。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3.6万辆,同比上涨48%,环比上涨28.9%;销量达13.8万辆,同比上涨67%,环比上涨26.6%。行业复苏势头强劲,下半年以来月度产销量皆高于去年同期,其中纯电占比继续提升。2020年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的产销量分别为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累计产销降幅较8月分别收窄7.5Pcts和8.7Pcts。车型方面,宏光MINI9月销量火爆,达到1.45万辆,位列销量第一;特斯拉Model3本月销量1.13万辆,排名第二。

动力电池装机再攀高峰,两种路线长期共存。9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6GWh,同比增长66.4%,环比增长28.3%,涨幅均较8月继续扩大。尽管前两个季度开局不利,但第三季度装机总量近17GWh,较去年同期增长28%,9月TOP10企业合计装机电量约6.07GWh,环比增长30%,占整体装机量的92%。其中宁德时代稳居榜首,实现动力电池装机3.12GWh,市场份额约47.4%;中航锂电装机量上涨势头强劲,位列第三;而在正极材料的选择中,三元仍占主流,磷酸铁锂有所抬头;目前特斯拉、大众和奔驰等主流车企“高镍+LFP”电池布局逐渐清晰,不同正极材料对应不同车型和产品,预计未来两种路线长期共存。

充电桩数量持续上涨,后期增势有望持续。2020年9月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60.6万台,较上月增加近1.4万台,累计数据环比增长2.37%,同比增长30.0%;从充电电量来看,2020年9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充电电量达7.5亿kWh,较上月增加0.2亿kWh,同比增加51.8%,环比增加2.1%。东部沿海地区成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区域,前十名省份充电桩数量占比达72.4%,预计未来充电基础设施也将逐步辐射全国。

政策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复苏。近日国常会通过政策,明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等车辆,新能源汽车不低于80%,意味着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和福建、江西、贵州等省份B端电车销量将持续上涨。此外,规划还指出应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等一系列举措,在此基础上,叠加新能源车下乡和地方政策组合拳,推动中国新能源车加速复苏。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孚能科技等;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当升科技、新宙邦、中科电气、嘉元科技等,建议关注贝特瑞、德方纳米、诺德股份、杉杉股份、星源材质等。3)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奥特佳、银轮股份、拓普集团;4)充电桩产业链,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同时建议关注比亚迪。

风险提示: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动力电池装机不及预期,充电桩建设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