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外包行业周报:节后普涨,一体化整合是外包发展的重要选择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0-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在岸外包公司以国内客户为主,拓展国际业务能力,以此打破行业天花板,是泰格医药等在岸外包公司的必然选择。在9月份,CDMO巨头凯莱英收购冠勤医药,维亚生物收购信实生物及药明康德收购明捷医药等动作我们也发现外包领域进入并购整合期,一体化是发展中的重要选择。本篇医药周报再次强调了在岸外包走向全球及一体化整合的重要性。

投资要点医药外包板块表现:板块普涨,关注大分子CDMO等优质赛道中9月28日至10月9日,医药外包板块整体上涨4.22%,跑赢中信医药指数1.37个百分点。双节前后CXO板块整体涨幅较好,由于双节休市,A股两周共4个交易日,其中药石科技、昭衍新药领涨板块,分别录得12.09%及8.89%的涨幅;港股8个交易日,其中大分子CDMO药明生物及金斯瑞涨幅较好,分别累计上涨14.27%及7.83%。其中,金斯瑞受9月18日停牌事件影响,大幅下跌后上周连续上涨回升。作为业绩确定性与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外包板块整体涨势较好。我们始终坚持CDMO赛道是外包领域中最优质的赛道,尤其是大分子CDMO需求旺盛,值得长期重点关注。

行业动态跟踪:在岸外包逐渐走向全球,一体化整合是发展中的重要选择《泰格的故事:从中国强到全球大——泰格医药推荐逻辑》泰格医药未来十年:从中国强到全球大。泰格医药2010-2020年的十年,经历了两个阶段:①2010-2015年,高品质的坚持者。②2016年以来,国内创新升级受益者。我们认为优秀公司沉淀的基因(管理层、组织机制、持续进化能力),是奠定未来十年在国内市场份额加速提升和全球化拓展的基石,这也是我们持续推荐公司的核心支撑点。

《药明康德收购明捷医药,强化药物质量控制与分析能力与规模》2020年9月28日,药明康德宣布成功收购明捷医药60%股份,专注打造符合全球药政法规的第三方药物质量控制与分析实验室。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拓展药明康德在药物质量分析领域的能力与规模,同时,药明康德通过整合明捷医药的分析平台,药明康德将有能力进一步为多元化的客户群体提供从注册到生产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全面赋能客户的新药研发进程。

《维亚生物收购信实生物强化前端能力,双向导流引业绩增长》2020年9月21日,公司公告收购临床前药物合成CROSYNthesis100%股权,代价8000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将通过向卖方提供药物发现服务实现,我们认为是对自有CFS业务的进一步补充与增强,也是EFS模式的延伸。公司收购药物合成CRO信实生物(SYNthesisMedChem),业务能力较强,自身具有一定成长性,显示出了较强的化合物优化能力。收购公司与原有业务协同性强,有望增厚服务链前端客户群,实现上下游服务链的双向导流。此次收购将加强公司原有强势服务领域药物筛选业务及正在拓展的CDMO业务的联接,向上下游双向导流,完善公司服务链,增强客户粘性。景气度跟踪:国产IND申请持续走高,生物技术、新药研发仍是投融资热点领域国内新药研发景气判断:国产创新药IND申请景气度持续,国产生物药IND申报数量大幅超越进口。据CDE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后国产创新药IND申请总数开始全面超越进口创新药数据。2020年Q3,国内1类化药IND数量合计74个,同比上升147%,1类生物药IND数量64个,同比上升156%;进口化药IND数量44个,同比上升12.8%,进口生物药IND数量51个,同比上升200%。我们发现,自二季度国内化药、生物药IND申请总数远超进口,且三季度景气度持续,Q3国产化药IND申请数已超达进口化药申请数的95%,生物药IND国产超进口31%。我们认为随着临床试验的逐步推进,国产创新药NDA申请及上市数量有望在5-10年内全面反超进口,创新药格局将迎来新态势。

从全球投融资领域来看,生物技术、新药研发及IVD领域逐渐成为投融资主要关注领域。根据动脉网数据,2020年生物技术领域成为投融资最热点领域,占总体投融资数量的22.58%,其次为新药研发和IVD,分别占据19.56%和15.85%。2020年最大的投融资事件为2020年7月11日百济神州定增20.8亿美元,创生物科技领域最大股权融资纪录。其次为RNA干扰创新药物研发商AlnylamPharmaceuticals与黑石达成20亿美元战略合作。我们看到,全球医疗健康一级市场的投资金额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而受到削减。短期内生物技术、新药研发及IVD仍是投资的绝对热点领域;远程医疗、检测、等相关领域的融资需求反而得到了更快响应,长期来看未来一级市场对医疗健康领域有望得到持续关注和倾斜。

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同比降幅有限,单项目金额居历史最高位。细分领域中,生物科技类公司占比较高,大分子创新药及特色CXO最受关注。从细分领域来看,生物科技类公司始终占比较高,2020年Q3共有50个项目参与投融资,金额总计123.66亿,占总体的74.99%。投资金额排名前10的公司中,肿瘤、心脑血管等热门领域创新药公司6家,国产胰岛素龙头——通化东宝及肿瘤免疫治疗公司——乐普生物获Q3最大金额投资,显示出大分子创新药较高的关注度。特色CXO公司,百奥赛图、澳斯康、药研社也进入投资金额前10位。

制药类公司中以特色原料药公司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同样包含了两家CXO公司,集萃药康及慧聚药业。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红利、全球产业链分工转移逻辑下外包市场景气度持续高涨,具有特色平台的CXO公司及大分子CDMO需求旺盛,为外包领域最优质的赛道,仍是投资的极佳选择。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从中长期景气度的角度,我们看好已建立比较好的全球影响力、并处于能力持续突破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从短中期业绩弹性角度,我们看好受益于中国市场红利、并处产能持续拓展阶段的泰格医药、昭衍新药;同时特别提示关注产业转移处于初期、自身能力持续验证的CDMO产业,如凯莱英。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创新药研发景气度下滑;订单短期波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