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金色九月,欧洲电动车势如破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10-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车市告别淡月,销量有所提升。根据对主要车市汽车销量的统计,由于告别欧洲车市传统淡月8月,进入9月,主要车市在环比方面皆有显著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处在相对持平的状态。其中英国销售数量较上月环比增长276%,主要是受到英国政策对于每年3月和9月更换车牌年份标识的影响,提升注册需求;而从与去年同期数据的对比来看,尽管部分车市仍受到第二轮疫情的影响,但较前两季度已大幅度回暖。

金色九月,欧洲电动车势如破竹。欧洲新能源车销量,主要决定于五大车市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三大新能源车渗透率领先车市挪威、瑞典和荷兰的销量。一季度来看,由于碳排放法规带来的影响,欧洲新能源车呈现迅猛发展态势,整体同比上涨达80%,渗透率达7.5%,同比上涨4.4Pcts;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欧洲汽车产业在4月进入至暗时刻,产销端纷纷遭到重创,5月份则呈现一定地回暖趋势,6月份已逐步开始强势复苏。总体来看,欧洲新能源车上半年在政策大力推动下实现销量40.12万辆,同比增长61.38%。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与加速电动化进程要求并重,推动电车相关政策持续加码,目前各国相继推出利好电动车相关政策,助力新能源车市场复苏。在经过5-6月份快速回暖后,7月份欧洲市场新能源车销量同环比皆有大幅增长。8月份尽管由于淡月,部分国家有小幅度的环比下滑,但总体仍然维持同比显著上升趋势。9月份摆脱淡月,所有车市同环比皆有大幅度上升,且增速高于燃油车,使得欧洲主要车市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根据目前已有的9月7个主要车市的销量,我们预计欧洲9月销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181%,前9个月累计销量77.67万辆,同比增长105%,且向上趋势不改,在此情况下,我们预计欧洲全年将实现120万辆销量,同比超120%的增长,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

电动化政策持续加码,平台化车型表现喜人。碳排放政策的倒逼是欧洲新能源车增长的根本原因,在9月的《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草案中,欧盟正式提出目标,在2030年,欧洲温室气体减排幅度以1990年为基础,达55%,较之前制定的40%上调了15Pcts,在此基础上2030年碳排放指标为47.5g/km,较原先的59.4g/km进一步趋严,此举有望从碳排放和各国补贴政策两端持续推动欧洲电动车高速发展,与此同时,目前欧洲车企对于电动化转型的态度坚决,且疫情之后各国有经济复苏的需要,法国、德国、荷兰、英国、奥地利、希腊等国家已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新的针对新能源车的激励政策。罚款压力倒逼叠加政策利好推动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向好;与此同时,以大众和特斯拉为首的头部车企,正通过技术的进步、车型的持续推出等引领发展,电动化平台方面,MEB电动化平台的首款车型ID.3在8月底于欧洲交付,1ST系列限量发售三万辆,目前在挪威、德国和荷兰等过销量喜人;随着ID.3交付,新能源车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销量均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新能源车优质供给将大幅增加;特斯拉方面,Model3欧洲1-8月累计销量4.1万辆,以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8月单月销量超七千辆,排名第一,仍具竞争力。未来在欧洲德国工厂,特斯拉已规划生产Model3、ModelY和售价2.5万美元的Model2,随着德国工厂建设的持续推进,特斯拉在欧洲的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孚能科技等;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嘉元科技、当升科技、新宙邦,中材科技等,建议关注贝特瑞、诺德股份、中科电气、杉杉股份、星源材质等。3)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奥特佳、银轮股份、拓普集团。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