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市占逆势提升,行业景气度拐点已至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罗四维,赵军胜 2020-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2020H1共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48.92亿元和7.6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37%和27.66%,同一期间实现每股收益0.22元。

疫情试金,核心成本优势助力公司市占逆势提升。作为全球玻纤龙头企业,巨石拥有国内国外两个市场,2020H1新冠疫情相继在我国国内和海外爆发,海外和国内市场需求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具体体现在Q1国内需求在疫情影响之下出货较差,而国外订单照常执行需求相对较好,Q2海外在疫情爆发之下需求环比变差而国内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需求加速恢复,整体来看,公司上半年玻纤及制品销售量有所增长,判断业绩下滑主要源于产品售价的下降及美国工厂并表带来的吨成本上升。

近年来公司国内销售占比不断提升,不过斜率较缓,2020H1国内销售占比大幅提升6.85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是因Q2海外需求较差之下公司利用自身成本优势将出口产品成功转为内销,作为需要连续生产的产品,此举维持了公司产销率的高位稳定,2020H1公司存货周转维持在历史同期中位数水平,且远好于2018年同期,疫情之下公司产品国内市占水平逆势提升,成本护城河铸就优秀的抗风险能力。

玻纤价格进入上涨通道,需求改善之下行业景气度进入上行周期。疫情后国内需求加速恢复,随着海外市场逐步重新开放,外部市场需求也迎来改善,近期行业厂商库存已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在经历2018末至今的价格不断下行之后,于8月初开始主要池窑企业价格整体迎来50-100元/吨的上调,下游需求恢复较好的背景之下,行业下半年和2021年新增产能较2018年大幅减少,分别仅有23万吨和26万吨,对在产产能冲击较小,需求改善和供给冲击减小之下,行业库存去化引致价格上涨,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度拐点已到。

站在新一轮成长周期的起点,迎接α与β共振期。2021年巨石将迎来新一轮冷修,智能化赋能冷修改造,成本下降周期开启,同时公司正走在以智能化、国际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创业之路上,电子纱等高端产品占比的提升将助推公司盈利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行业景气度上行在即,公司将迎来α与β共振期。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到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111.96、141.85和160.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59、31.73和42.76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59、0.91和1.22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22倍、15倍和11倍,维持公司为“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超预期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