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开润股份:定增快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江迎若 2020-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箱包行业市场规模近2000亿,集中度较低。

根据Eurominitor数据,2018年国内箱包市场规模为1942亿元,同比增长4.4%。

分品类来看,国内行李箱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106亿元增至2018年的352亿元,年复合增速达12.75%;包袋市场规模则从2008年的661亿元增至2018年的1,711亿元,年复合增长9.98%。国内箱包品牌市占率CR5为16%、CR10为21.6%,相较国外来看市场集中度较低,未来随着消费者对功能性要求提升、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

2、公司有望通过线上打造自主品牌。

15年小米和公司合作成立上海润米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优质出行生活场景,以旅行箱、背包、功能性鞋服及出行配件为核心产品。短短3年时间,公司专业箱包品牌90分累计用户已超1000万。高速增长的背后,小米产业链公司对小米的议价能力较弱,小米对供应链的性价比要求严苛、从而产业链公司利润率承压也就较大。

2015-2019年华米的小米渠道毛利率分别为12.5%、17.5%、23.6%、22.8%、21.4%,而自主品牌的毛利率分别为7.9%、20.2%、26.0%、31.8%、35.3%;发展初期自主品牌毛利率低于小米、但随着自主品牌逐步成熟,2019年毛利率已高出小米渠道近14PCT。

3、进入国际客户核心供应商序列,全球布局分散风险。

目前公司2B业务前五大客户包括迪卡侬(占比20%)、惠普、戴尔、NIKE、名创优品(后四位各占比10-20%);2019年收购印尼工厂后,NIKE已成为第一大客户。

开润目前已成为迪卡侬董事会战略合作的中国2家企业之一、并进入NIKE、VF核心供应商行列;且一旦达成合作,国际品牌通常不会轻易更换、并和供应商做中长期产能规划、订单确定性更强。

海外布局方面,公司于印度设有制造基地、并于2019年收购了印尼工厂,海外布局使得公司在贸易战背景下优势明显:(1)人工成本低:印尼平均月工资为1357元,开润核心工厂所在地滁州的平均月工资为5022元,即使考虑到人工效率的差异,海外人工成本也仍有比较优势;(2)关税差异:印尼为GSP(即普惠制关税制度)国家,对美国出口享受零关税制度。

五、业绩预测。

综合受疫情影响,大众出行减少,箱包需求下降,以及部分下游客户砍单,从而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我们预计2020-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8.06和36.68亿元,同比增长为4.13%和30.69%,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和3.17亿元,同比增长-3.28%和45.09%。假设此次公开发行3159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49亿股,对应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88和1.27。

六、参与建议。

参考国内类似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的20到25倍的PE估值区间,考虑因全球疫情因素影响下国内游年底以及21年有望加速恢复,给予公司2021年25倍PE,对应2021年合理股价为31.75元。截止9月14日公司收盘价为28.86元,申购底价在24元以上,具备一定的盈利空间,因此建议积极关注。

七、投资风险。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较大风险;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