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生产再度改善,需求延续回升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20-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8月经济态势继续向好,生产改善步伐重新开启,需求恢复仍在持续之中,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引领,具体来看:

投资方面,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0.3%,较7月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4.6%、-0.3%和-8.1%,制造业仍位居末席,但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同期基数有所抬升的情况下,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仍明显改善。展望来看,房地产打折回款以及加速周转下其投资韧性仍有望保持,但上行空间有限;在经济前瞻及现金流缓慢向好的双重推动下,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改善力度或将有所提升;基建投资在财政刺激加力呵护需求的诉求下将持续改善,但改善力度将体现相机决策的特征。

消费方面,8月消费当月同比增速首次归正,较7月提升1.6个百分点至0.5%,尽管汽车消费同比仍增长11.8%,但增速较7月小幅回落,主导8月消费增速回归正值的边际力量来源于服装鞋帽、通讯器材以及家电等消费品同比增速的显著改善;此外,餐饮消费稳步回升以及票房收入的快速恢复都对消费形成了显著支撑。就业方面,虽然就业环境继续小幅好转,但是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8月份仍有所上升,表明重点人群的就业压力依旧值得关注。展望来看,尽管收入承压仍对消费增长形成压制,但是疫情防控对线下消费活动限制将逐步减弱,而且消费者心理恐惧也将持续降低,特别是考虑到电影院限制的逐步放宽将极大弱化其对消费的拖累,消费同比增速的改善步伐有望提速。

生产方面,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6%,较7月显著提升0.8个百分点,当月季调环比增速回升至1.02%。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及公用事业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分别为1.6%和5.8%,分别较7月提升4.2和4.1个百分点,其主要体现出天气变化的扰动,而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则持平于7月。具体就制造业各行业而言,尽管电气机械和汽车行业同比增速仍位居前列,但其增速水平均较7月有所回落,当月同比增速改善较为明显的则主要以周期类行业为主,其中化学制造、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以及金属制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7月份的提升幅度均超过2个百分点。展望来看,考虑到制造业增速仍将受制于需求和供给改善的异步差,而剔除气候扰动后,采矿和公用事业的改善也难持续,于是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有望维持目前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