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基信息公司2020年半年报点评:转型磨剑度时艰,下一代系统定乾坤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李雪薇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石基信息于 2020年 8月 26日晚间发布 2020中报,公司 2020H1实现营业收入 13.66亿元(yoy-9.94%);归母净利润 5,794.51万元(yoy-72.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4,697.99元(yoy-76.86%)。

下游受疫情影响较明显,各项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行:由于公司主要为酒店、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等大消费行业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疫情对旅游、餐饮、零售等服务消费行业的负面影响直接冲击了公司主营业务。分业务来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期内公司完成新建国际高星级酒店信息系统项目 28个,新签技术支持与服务用户 35个,签订技术支持与服务合同的用户数达到 1,460家,杭州西软新增用户 191家,酒店总用户数为 8,199家,疫情影响新增用户数量下降 37%,广州万迅新增客户56家,酒店客户总数 4069家,业务实现收入 3.94亿元,同比减少 18.25%,业务毛利率 83.22%(yoy-4.46pct);社会餐饮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实现收入 2,543.79万元,同比减少 26.40%,该业务毛利率 72.18%(yoy-2.04pct),期内正品贵德客户新增客户 252家,客户总数超过 1万家,客户多为中国各个区域的标杆性连锁品牌,连锁餐饮客户约 300多家;商业流通管理系统业务实现收入 2.12亿元,同比减少 8.47%,业务毛利率 56.45%(yoy-0.39pct),期内 eFuture 新增客户门店数量 111家,期末有效客户门店总数 29,198家,集团客户总数 746家,长益科技新增客户门店数 24家,有效客户门店总数 5,915家,集团客户总数 712家;上海时运新增客户 1个,累计客户数 26个,新增店铺数 160个,新增 POS 终端 180个;

支付系统业务总体实现收入 3,770.59万元,同比下降 18.75%,公司下属子公司敏付公司上半年开始全面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上半年敏付科技的慧金宝系统接入商户 4,744户,完成交易金额 3.2亿,交易量 113万笔,其成本主要为从银联网联、上游银行采购的支付手续费成本,但手续费收入较低,导致该业务毛利率为 53.25%,同比大幅下降 33.25pct。毛利率较低的硬件业务方面,收入减少幅度较小,第三方硬件配套业务实现收入5.00亿元,同比减少0.49%,较为稳定,业务毛利率3.71%(yoy+0.34pct);

自有智能商用设备实现收入 1.87亿元,同比减少 4.62%,该业务毛利率 28.32%(yoy-5.04pct)。旅游休闲系统业务由于疫情影响景区停开,该业务成本与收入都大幅下降,2020H1实现收入 677.67万元(yoy-62.78%),业务毛利率 7.86%(yoy-14.98pct)。整体来看,2020H1公司毛利率 41.08%,同比下降 5.85pct。从地区来看,大陆地区实现收入 11.37亿元,仍占主要部分,但公司子公司中电器件由于疫情原因,获得了大量线上代理出口的订单业务,使得海外实现收入 2.29亿元,同比增长 40.13%,占营收比例16.74%(yoy+5.98pct)。

费用控制表现稳定,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彰显信心:期内公司费用水平基本保持稳定,期间费用率 25.88%,同比稍增 2.73pct,基本稳定。销售费用1.39亿元(yoy-18.66%),销售费用率 10.16%(yoy-1.09pct);管理费用3.04亿元(yoy-1.13%),管理费用率 22.29%(yoy+1.99pct);财务费用-8,981.17万元(yoy+29.56%),主要来自于利息收入。2020年是公司平台化及国际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为了维持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长远竞争优势,公司坚持平台化与国际化两大长远发展方向不变,着重产品创新、研发,2020H1公司研发投入合计 3.29亿元,同比增长 29.79%,其中研发费用 1.46亿元,同比增长 8.95%,研发费用率 10.68%(yoy+1.85pct)。

平台化决心坚定,云转型进程稳步推进,创新成果初现:从平台化发展角度来看,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冲击,2020年上半年公司客户与支付宝和微信直连的支付业务交易总金额约为 945亿元,同比增长 28.6%,仍然实现了良性增长。期内南京银石新增软件服务类客户数量 63个,截止 6月底软件服务类客户总数为 2,748个;支付平台及 SaaS 业务新增客户数量 152个,平台服务客户 3,043个,新增门店 869个,门店总数达到 54,571个。南京银石酒店银行卡收单一体化(PGS)业务新开通酒店 17家,期末酒店用户合计 1,438家,其中开通 DCC 交易的酒店用户 771家;石基下一代支付平台(PNG)酒店用户合计 154家;预订平台流量受疫情影响大,流量同比减少约 42%。2020年 6月 SaaS 业务月度可重复订阅费(MRR)1,981.09万元,同比增长 11.62%,一定程度上受到海外疫情发展的不利影响。但从客户角度来看,期末企业客户(最终用户)门店总数超过 7万家,平均续费率超过 90%,Infrasys Cloud 云平台 POS 系统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全球累计上线总客户数达 1,615家酒店及餐厅。杭州西软新增用户中云平台架构的 XMS 系列产品销售占比持续上升,达 79%。

广州万迅新增用户中云系统用户的比例占上半年新增用户数的 82%。期内公司加大了对新一代云架构的企业级酒店信息系统的研发投入,以加速产品在国际酒店集团的落地,在获得前期上线酒店的充分使用和反馈并持续升级后,已经开始小批量上线新的酒店,为获取大型标杆客户做好了必要的准备。

疫情影响存在惯性,业绩回暖仍需恢复期:疫情影响客户回款,在没有裁员降低人力成本的情况下,2020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800.35万元,同比减少 151.36%。根据目前的经济复苏及业务恢复情况来看,大消费行业的恢复对公司业绩影响存在滞后,同时海外疫情目前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对公司整体影响程度或将持续。根据公司业绩指引,预计 2020Q3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 8,043.61-11,261.05万元,同比下降75-65%。

拟拆分思迅上市,零售业务加速成长,资金支持有望助力未来:公司于2020年 8月 7日通过决议,拟分拆思迅软件至境内交易所上市并启动筹备工作。期内思迅软件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实现收入 1.30亿元,净利润4,391.36万元,基于互联网+技术服务收入增长迅速,技术服务收入超过了产品销售收入;传统软件业务新增用户数 4万多家;SaaS 业务 2020年上半年新增用户 1万多家。依靠其良好的发展势头,分拆思迅软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吸引资本支持,为公司未来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 2020-2022年分别实现收入 35.97亿元、38.57亿元以及 41.15亿元,实现净利润 3.27亿元、3.52亿元以及 3.89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02倍、95倍和 86倍,下调至“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新技术发展变革导致的技术风险;公司传统业务依赖酒店行业发展的市场及政策风险;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扩大所带来的经营管理风险;海外投资风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进展不确定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