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二季度板块业绩修复,全年维持乐观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回顾 上周计算机板块(中信分类)上涨1.61%,涨幅排名位列30个行业中第9位,同期沪深300上涨2.66%。计算机板块跑输大盘。 本周观点 二季度计算机板块业绩修复,公司业绩明显分化。截至2020年8月30日,计算机行业(中信分类)25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44家披露了2020年中报。按整体法计算,2020年中报计算机行业营收2899亿元,同比增速为-5.67%;归母净利润约为123亿元,同比增速为-38.36%;扣非归母净利润约71亿元,同比增速为-34.72%。从中位数角度看,计算机行业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分别为-1.61%、-3.04%、-12.91%。整体来看,2020上半年疫情对计算机板块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已有较大缓解,板块业绩得到修复。分公司来看,各家公司业绩分化明显,244家已经披露中报的公司中,119家公司营收实现增长,其中13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50%,31家公司营收增速在20%-50%之间。在营收下滑的125家公司中,15家公司营收下滑超过50%。

云计算、金融IT板块业绩表现较好。二季度国内经济活动整体恢复,但海外疫情加剧,同时国内疫情出现区域性反复,部分以项目制订单为主要商业模式的公司业务开展受阻,尤其是在政府、医院领域,由于下游客户信息化项目延迟招投标,以及正在实施过程项目的延迟进场,传统现场交付式软件公司上半年业绩承压。分板块来看,云计算产业链、金融IT板块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好。1)云计算:远程办公、无接触方式的推广使得SaaS渗透率快速提高,云计算产业链受益明显,服务器(浪潮信息)、IDC(宝信软件)、SaaS(金山办公、万兴科技、广联达)中报业绩表现较好。2)金融IT:上半年股票市场交易活跃,银行IT景气周期向上,互联网金融(东方财富、同花顺)、银行IT(宇信科技、科蓝软件、高伟达)等金融IT板块业绩表现超预期。

受订单获取和收入确认影响,计算机板块业绩具备明显季节性特征,下半年业绩占比较高。展望下半年,随着三季度政府招标开启,海外疫情控制后需求恢复,我们看好计算机板块全年业绩。我们建议关注信创、金融科技、电子票据、快递柜、5G应用、医疗信息化板块。重点推荐个股:1)信创:中国软件、诚迈科技、中国长城、东方通、同有科技;2)金融科技:宇信科技、高伟达、东方财富、恒生电子、同花顺;3)电子票据:博思软件、东港股份;4)快递柜:新北洋、智莱科技;5)5G应用:鼎捷软件、能科股份、锐明技术、中科创达;6)医疗信息化:卫宁健康、创业慧康、麦迪科技。

近期重点推荐标的:锐明技术、麦迪科技、恒生电子、能科股份、科大讯飞、绿盟科技、上海钢联、远光软件、易华录。 2020年计算机行业维持高景气,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