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美股Ten bagger系列二:分布式光伏运营商Sunrun和Vivint Solar,分布式光伏运营商经营模式及虚拟电厂VPP的思考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开文明 2020-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研究背景:美国户用光伏运营商Sunrun 和Vivint Soar 股价从低点至今分别上涨13.4倍和14.2倍,其中2020年4月至今短短5个月时间内,股价分别上涨5.7倍和7.6倍,我们分析股价近期快速上涨原因如下:

(1)Sunrun 拟收购Vivint Soar 协同效应凸显。2020年7月6日, Sunrun 宣布将以32亿美金全股票收购其最大对手Vivint Soar 的控股权。如果收购最终落地,Sunrun 将整合Vivint Soar 渠道销售资源,预计节省90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年销售额将超12亿美元,市占可达23%。

(2) Sunrun 的Brightbox 光储业务结合虚拟电厂,开创分布式光伏新未来。

Sunrun 的户用电池解决方案Brightbox 可搭载特斯拉Powerwa 或LG Chem的电池。2019年Sunrun 已部署完成9000个Brightbox 户用光伏储能系统,同时结合虚拟电厂业务,目前已与多家知名机构进行试点运行。

(3)Sunrun 运营模式采用租赁或电力购买协议PPA。通过第三方融资,众多中小规模的光伏电力用户通常不需要任何前期投资就可以获得比电网更便宜的电费水平,且10~20年的合同期为未来的电费支出创造了确定性。

国内分布式运营商发展

(1)国家鼓励分布式源网荷储一体化,未来有望放开电力市场交易。2020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未来国家有望放开分布式光伏电量交易,采取隔墙售电或者净电量上网的办法,以实现投资者、电网以及用户的三赢。

(2)国内消纳空间显著提升,拉动光伏电站建设景气增长。根据能源局规划,2020年国内光伏新增消纳空间48.45GW,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39.05GW。

此举在确定的全国及重点地区新能源发电利用率目标的前提下,充分释放新能源消纳能力,为光伏电站建设高景气增长保驾护航。

(3)拟发行1500亿债券,解决补贴新能源拖欠问题。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经同意,将由两大电网企业发行1500亿债券解决新能源欠补问题。届时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将得到改善,资金滚动复投项目能力提升。

投资建议及评级基于光储叠加虚拟电厂的大蓝海及对分布式运营商的预期差,受益标的国内户用龙头正泰电器(601877.SZ)、中来股份(300393.SZ),分布式电站和电站运营商林洋能源(601222.SH)、晶科科技(601778.SH)、太阳能(000591.SZ)。

风险提示: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国内外光伏政策风险、分布式推广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发行债券解决补贴问题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