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20年中报总结之创新药品产业链篇:本土力量逐步彰显硬实力,制药升级进入兑现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新药:产品兑现节奏加速,医保变量兑现

短期疫情影响,刚需和医保因素共振,创新药放量进入加速期。通过对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康弘药业等重点创新药研发企业2019年报和2020H1业绩可以看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创新药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负影响,如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2020H1销售额同比下滑24%,导致整体收入端下滑8%。贝达药业收入端同比增速也明显放缓。尽管如此,我们从国产创新药放量情况明显可以看出创新药品种仍然受益于临床需求旺盛:2020H1埃克替尼收入9.24亿(YOY21%),信迪利单抗实现9.21亿(YOY177%),特瑞普利单抗收入4.26亿,替雷利珠单抗收入约3.5亿(不到4个月销售额)、汉利康2.24亿收入(其中2020年6月单月终端销售额估计破亿元)。结合本土创新药企业研发管线进度分析,我们认为本土创新药企业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

医药服务(CXO)行业:依然是最可能超预期景气领域之一

新生态、新市场、新技术平台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1)2020H1典型医药外包企业平均营收同比增速38%,持续验证医药外包板块处于高景气度阶段。2)投资新生态带来新弹性:2020H1药明康德和泰格医药的归母净利润大幅上涨主要是得益于投资收益方面的突出表现,康龙化成净利润中也有明显的投资收益贡献,我们可以看到CXO企业在不断完善投资生态圈的过程中,也逐步开始实现较大体量的投资收益,未来也有望在行业持续高景气度的情况下实现更大的利润弹性。3)从季度来看:受到海外疫情影响Q2海外药物发现订单出现较为明显向国内加速转移的现象,带动药明康德(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同比增速26%)和康龙化成(实验室服务收入同比增速35%)早期药物发现服务收入快速增长。另外,泰格医药2020H1境内收入增速17.52%,昭衍新药扣除Biomere并表影响收入同比增速达到50%持续验证我们中国区市场红利逻辑。4)CDMO方面:博腾股份2020H1收入同比增长4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0%,凯莱英2020H1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Q2同比增长2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其中Q2同比增长51%),验证我们一直强调的处于产业转移初期的小分子CDMO及受益中国市场红利逻辑。

生物药:国产疫苗进入兑现期,新冠疫苗研发本土力量值得期待

2020H1生物药板块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5%、13%,受疫情影响同比增速出现明显放缓尤其是Q1影响最为显著。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Q2有较为明显的恢复:长春高新收入端明显恢复(YOY39.54%),智飞生物Q2收入同比增长59%,康泰生物Q2收入同比增长48%,我们认为随着Q2疫情得到控制,Q3-Q4疫苗行业仍有望重回快速增长。此外,伴随着后续更多的国产疫苗产品陆续上市,对业绩弹性贡献有望愈发明显。今年本土疫苗企业在新冠疫苗研发上的突出表现让我们看到本土疫苗研发企业已经可以在全球疫苗开发中处于较为前端的位置。

我们认为可以从成本(技术平台)、产能(产能越容易扩充后续市占率有望越高)和盈利能力(主要看定价)三个方面去筛选有可能在新冠疫苗研发中突围的疫苗企业,建议关注复星医药、康泰生物、康希诺、沃森生物和智飞生物等。

风险提示:

1、政策不确定风险。国内医药产业处在过渡期内,产业政策在这个过程中起着明显的调控作用,不排除供给端改革的过程中短期政策过激导致存量业务成长性压力加大的风险;

2、产能、新品拓展不确定的风险。医药制造、研发配套企业(CXO、API)以及药企自身的产能拓展、新品开发过程均存在产能利用率提升、新品研发不顺利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