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兴源创:疫情影响短期业绩,半导体检测设备订单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12.99%;实现归母净利1.15亿元,同比-14.70%;扣非归母净利1.00亿元,同比-24.58%。

投资要点疫情影响业绩,新品拓展致毛利率有所下滑H1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公司国内外业务均受到冲击,部分产品的验收和订单交付延迟。公司在手订单情况仍然良好,我们预计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公司产品验收和订单交付将逐步恢复,支撑下半年业绩反转。

H1公司毛利率46.8%,同比-2.5pct;净利率18.9%,同比-0.4pct。我们判断毛利率下滑主要是收入结构不同所致:公司2019年推出的新产品BMS电池芯片检测设备生产及研发难度较大,且公司为拓展业务在售价上做出了一定幅度的让利,随着芯片检测设备收入放量,故我们判断综合毛利率略有下滑。

加码研发致费用率小幅上升,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26.5%,同比+1.9pct,,其中销售、管理(含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0%/21.3%/-0.8%,分别同比+0.6pct/+2.1pct/-0.7pct。

上半年研发投入8039万元,同比+12.4%,研发费用率为13.24%,同比+3.0pct,研发投入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新增新加坡和韩国两个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检测设备研究,疫情背景下仍持续加码研发。截至H1末,公司研发人员472人,占员工总数的40.9%,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3.52%。

H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9,755万元,同比+182.61%大幅改善,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回款增加。

面板检测将受益于OLED迭代,拓展半导体和3C测试领域值得期待公司目前形成了以平板显示、集成电路和消费电子检测为主的多领域布局:(1)平板显示检测:公司深耕LED面板检测领域多年。目前新型显示器正面临从LCD向柔性OLED产品升级换代周期,HIS预计2020年柔性AM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3.36亿片,占AMOLED面板出货量52%。

国内OLED产线加速布局,6代OLED线投资金额超2000亿元。公司研发的柔性OLED的Mura补偿技术帮助国内知名平板显示器生产商顺利量产导入,实现进口替代。

(2)集成电路测试:随着半导体国产化加速,半导体测试设备需求释放,我们预计2020年国内半导体测试设备需求将达80.6亿元人民币。2019年公司半导体检测设备首次获得订单,2020H1新接BMS电池芯片检测设备订单2.58亿元,在手订单超3亿元,标准化检测半导体设备也已取得小额订单。

(3)消费电子检测:上半年公司完成对欧立通的收购,进一步完善消费电子检测领域。欧立通是国内苹果智能手表检测领域的主力供应商,2017-2019年超94%的收入来自苹果公司。我们预计随着苹果新款iWatch发布临近,欧立通业绩弹性将从三季度开始显现,目前欧立通在手订单充足,将支撑后续业绩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2.0,2.5亿,对应当前股价PE为107、86、69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产线投资不及预期;半导体检测设备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