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孚生物2020年中报点评:新冠试剂盒拉动业绩高增,短中长期成长清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检测试剂盒销售强劲拉动营收高增,毒检业务实现正增长

公司上半年传染病检测业务实现营收10.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5.46%。其中公司年初研发的六款新冠检测产品上半年销售强劲,实现营收8.41亿元,为拉动整体营收增长的主因;剔除新冠试剂盒后,公司传染病检测业务在可比口径下营收同比下降22.60%,主要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门诊量大幅下降影响。公司的慢病管理检测及优生优育检测因相同因素,营收分别下降30.50%、15.21%。公司位于美国的毒检业务因当前美国新冠疫情严重,失业率攀升,毒检产品需求量增大,在公司积极组织激励下销售额同比实现增长53.39%。

高毛利新冠检测试剂盒抬升整体毛利率,研发费用同比翻倍

公司上半年传染病检测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6.03pcts至75.69%,预计主要为销售新冠检测试剂盒量大且毛利率较高,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所致,我们测算预计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盒毛利率在77%以上。慢病检测业务毛利率下降5.43pcts至78.47%,预计同样为因疫情影响门诊量带来的产品结构变化所致。其余业务相对毛利率变动幅度较小,整体看毛利率上升5.33pcts至70.51%。

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销售、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56.58%、34.61%,但因营收增幅更大,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1.27pcts、1.66pcts至21.03%和7.11%;研发费用同比大增113.46%,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2.11pcts至9.48%,表明公司持续进行了高强度的研发投入。

整体看公司净利率上升5.76pcts至28.21%,经营性现金流8.37亿元,同比增长近八倍。

下半年看好门诊量恢复+新冠试剂盒需求持续,长期看好公司新品发力

下半年来看,一方面,二季度国内疫情的好转已经使得医疗机构门诊量及样本量持续恢复,预计公司此前受其影响出现营收同比下滑的业务下半年将得到进一步的修复;另一方面,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新冠检测试剂盒需求仍然旺盛。虽然已有同类产品不断涌现参与市场竞争,预计在庞大需求支撑下下半年营收及利润仍可观。

长期来看,公司坚持现有产品线品类拓展与新技术平台开发升级“双轨并行”的研发策略,多年积累下技术平台及产品线丰富,并通过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品确保自身POCT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上半年已完成公司完成20余项的产品开发,为长期成长储能蓄力,预计公司长期竞争优势持续显著。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为POCT行业龙头,中短期受益于新冠检测产品销售旺盛,长期在新产品驱动下有望持续成长。鉴于新冠检测试剂对业绩影响较大,我们给予公司2020-2022年营收预测为35.71、39.31、39.93亿元,同比增长72.31%、10.10%、1.59%;归母净利润为8.49、9.62、9.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9.07%、13.38%、2.04%。当前股价对应PE为37.02X/32.65X/32.00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试剂销售不及预期,常规诊疗恢复不达预期,新产品市场推广不达预期,汇率及国际贸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孚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