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祥生医疗:新品密集获批,后疫情时代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上半年因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导致营收下滑,但长期的高研发投入开始进入收获期,上半年多款超声新品获批并在超声远程诊断、人工智能颇有建树,恰逢后疫情时代便携超声设备受到重视及政策支持,需求旺盛,公司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投资要点疫情影响海外市场至营收下滑,投资收益拉动利润实现微增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同比减少18.77%,主要系受二季度海外市场部分国家受疫情影响需求延缓所致(Q2单季度营收同比减少42.29%);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加2.2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减少7.64%。盈利能力来看,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1.04pcts至61.56%,主要为公司拥有较高毛利率的高端便携彩超等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所致;销售及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提升0.60pcts、1.16pcts至15.13%、8.08%,研发费用率大幅提升7.56pcts至21.57%,彰显公司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公司Q2新增结构性存款4.7亿元,到期获得投资收益0.15亿元,为利润实现增长原因之一。

整体看净利率提升6.19pcts至30.15%。

持续高研发投入显效,新品密集获批公司上市以来对研发进行持续的高投入,营收占比维持在15%附近,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营收下滑的背景下,研发投入却同比增长25.06%,营业收入占比创新高,充分显示了管理层对于研发创新的重视。高研发投入下公司成果颇丰,公司SonoEye系列掌上彩超分别于4月底及8月取得了欧盟CE认证和国内注册证,预计年底可取得美国FDA市场准入许可;XBit系列高端推车式彩超于7月取得了美国FDA市场准入许可,跨入了发达国家高端彩超市场的门槛。此外,公司还在给予5G通信技术的超声远程诊断系统、超声人工智能SonoAI等方面成绩斐然,获得临床认可。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新品密集获批,前期研发投入已开始进入收获期,而公司一贯的高研发投入是后续成长的不竭动力。

后疫情时代机遇大于挑战,公司有望迎来发展良机在后疫情时代,一方面,国内大力推动医疗基建补短板,作为重要的应急救治物资的超声产品,尤其是便携彩超需求量大增,例如国家发改委和卫健委发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中明确要求单个基地需配备5台便携式彩色超声,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应时顺势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另一方面,公司的新品SonoEye掌上彩超及5G超声远程诊断系统都十分契合在疫情中隔离、远程环境下的诊断需求,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整体看公司新品上市恰逢环境利好及政策支持,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高研发投入驱动下新产品及技术储备丰富,后疫情时代行业获重视并迎来政策利好,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7、5.71、6.95亿元,同比变动-3.40%、+59.93%、+21.69%;归母净利润为1.15、1.77、2.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3%、53.74%、25.63%。当前股价对应PE为49.07X/31.92X/25.41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失败风险、新产品注册风险、产品结构单一风险、贸易摩擦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